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各大政治受難者團體協辦的「106年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今(18)日上午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行。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在致詞時強調,文化部所屬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落實轉型正義政策重要的一環,文化部長鄭麗君希望在任內儘速推動完成規劃與建置。

早上的追思紀念儀式,由淨耀法師主持,以虔誠的宗教習俗誦經祈福,追念白色恐怖時代的苦難。與會者用白色百合花獻供,並參觀「人權紀念碑」,表達對歷史苦難的永恆追念。儘管事隔超過半世紀,在場許多受難者前輩及家屬想起經歷過的坎坷,都忍不住眼眶泛淚。次長丁曉菁說,追思會不僅緬懷為人權犧牲受難者,更是見證前輩們受難經歷與臺灣人權發展的演進。

「人權是立國的價值,人權就從轉型正義開始。」丁曉菁指出,文化部長鄭麗君去年赴歐洲考察,親眼看到德國對史料重建的努力,意識到臺灣推動轉型正義工作已刻不容緩。我們應積極整理史料,建立開放制度,以釐清迫害結構,並以文化力量促進當代對話、反思、記取教訓。

丁曉菁也重申鄭麗君所強調的,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典禮上已宣示對於轉型正義的期待,文化部所屬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落實轉型正義政策重要的一環,鄭麗君希望在她任內儘速推動,完成人權博物館的規劃與建置。

人權館籌備處已經組成「推動人權館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透過專業參與撰擬人權館組織法草案,博物館成立後,將以臺灣戰後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以及教育推廣工作為核心。此外,除了景美和綠島兩處人權紀念園區外,亦將擴大連結與協助當代人權理念實踐推廣的組織發展與國際交流,全面性地推動人權理念。

今天的追思紀念會,有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陳明忠、蔡裕榮會長,關懷協會前會長蔡寬裕及現任理事長劉辰旦,平反促進會總幹事張瑛珏,與90歲的郭振純前輩,受難者家屬代表葉光毅先生等百餘位受難者及家屬出席。

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葉光毅先生說,其父親葉盛吉在二戰日本戰敗後,返台於台大醫學院繼續學業,加入共產黨實踐其社會理想,後因白色恐怖遭逮捕受難,1950年11 月29日於馬場町執行槍決,當年27歲。葉光毅認為,父親給後人帶來的啟示,並非苦難與破滅,而是一種卓越、秀麗的精神境界。

追思儀式結束後,人權館籌備處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們參觀園區復原的仁愛樓押房歷史場景展示。人權館籌備處表示,景美及綠島兩處人權文化園區,保有當年白色恐怖時期最完整的監禁、審訊歷史場景,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106年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文化部丁曉菁次長致詞,再次強調文化部所屬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是落實轉型正義政策重要的一環。   圖:文化部提供

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葉光毅先生致詞。   圖:文化部提供

治受難者家屬獻花。   圖:文化部提供

「106年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會眾獻花。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