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口中一生必走一次的錐麓古道,即日起開始收費 !劃設為史蹟保存區的錐麓古道,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依據規費法擬定收費標準,並奉行政院核定收費。即日起,民眾除了先辦妥入園及入山申請,還須於當日完成繳費後始可進入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為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沿途留有部落遺址、紀念碑等,極具歷史價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錐麓古道高懸在錐麓斷崖上,海拔約750公尺,距離立霧溪谷垂直落差約500公尺,而斷崖路段的步道寬度僅約 1公尺,地勢險峻、有潛在落石危險、且路程較長、氣候變化大,屬於登山型步道,並且實施承載量管制,平日開放96人、假日開放156人進入。

關於收費標準,太管處說明,收費標準為全票每人新台幣200元,半票100元,半票優待的對象為6至12歲之兒童以及學生,未滿6歲之兒童及執行公務者免費優待,請備相關證明文件現場查驗。當地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原住民族,則免辦理入園申請,採身分證明文件查證方式進入。開始收費後,要進入錐麓古道的民眾須先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線上辦理入園及警政單位辦理入山申請。

審核通過後,當天持入園許可證在溪畔服務站(台8線中橫公路179.3k處)現場購票繳費。太管處也提醒民眾,錐麓古道入園時間為每天上午7時至10時,為安全考量,上午10時後就不再發售票券並停止入園。

劃設為史蹟保存區的錐麓古道,除開始收費外,也實施承載量管制。   圖:翻攝自花蓮觀光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