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也是人」!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第2次會議今(16)日登場,此次會議涉及獄政改革,共提出6點決議,包含檢討刑事政策、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矯正環境等。召集人梁永煌指出,依數據顯示,受刑人再犯與累犯機率過高,顯示監所教化效果不足,若受刑人無法受到合理對待,恐難受教化,提高再犯率。

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第2次會議於16日召開,討論事項包括5大主題,分別是超收受刑人、受刑人處遇及假釋透明化、獄政人力與設備的強化與擴充、監所醫療現狀和改進建議,以及刑事執行程序的司法救濟管道檢討等。

會議中共決定6項決議,包含:降低收容人數、成立外部監所訪查委員會以定期訪視監獄、監所人員專業化、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矯正環境、監所措施不得剝奪人性尊嚴,以及各監所醫療提供應均衡等。

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會議召集人梁永煌16日指出,第5組委員9日曾前往宜蘭監獄參觀以了解狀況,發現截至2017年2月底,受刑人累犯加再犯率合計達83.9%,顯示教化效果根本不足,「十分諷刺」。另外,監所的環境也不人道,不但擁擠、通風差,受刑人還被限水、限電,而「受刑人也是人」,不應被剝奪該有的尊嚴。

梁永煌表示,很多人覺得受刑人就是壞人,不能享有太好的待遇,但其實待遇不能脫離人道,改善監所環境,並非讓受刑人感到特別舒適,而是想給受刑人人道的待遇。他還說,若受刑人沒在監所得到合理的待遇,恐難受到教化,出獄後再犯機率高,受害的仍是大眾。

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則指出,目前監獄超收問題嚴重,以宜蘭監獄來說,8人房牢房卻擠了14、15個人,而且將受刑人收餐的送餐口設於牢房房門的下方,對受刑人來說,是一種折辱,認為應改善,給予受刑人起碼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