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才因為「放生法案」與林務局長林華慶槓上,引發外界議論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16日又被媒體爆出去函中油推薦特定人士,讓該名特定人士順利錄取分發,儘管林岱樺辦公室回應是「選民服務」,希望當事人能有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但輿論一面倒抨擊林「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也讓企圖參選高雄市長的林岱樺聲望再次重挫,知情人士直言,放生案仍有詮釋空間,但關說案爆發後,恐怕會讓林岱樺的「市長之路」大跌一跤。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中油內部員工爆料,去年12月雇用人員初試結果公佈後,林岱樺的地方辦公室在複試前發文到中油,向中油前總經理陳綠蔚推薦任用特定人士,最後,該人士也順利分發,形同「關說」。

儘管林岱樺辦公室立即滅火,強調去函中油只是「選民服務」的一環,選民只是想讓心理上多一些信心,且中油辦理的考試都是委託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辦理,考試結果都必須憑藉個人實力,任何民代推薦都無法影響考試結果。但輿論一面倒抨擊林岱樺,並引用前總統馬英九名言諷刺林:「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

接連爆出放生、關說風波的林岱樺,早在去年就開黨內第一槍,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由於全國知名度不如名號響亮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管碧玲,因此,一開始無人看好,但憑藉著雄厚的基層實力,讓她多次民調數據皆居於領先地位,跌破眾人眼鏡。

有別於趙天麟、管碧玲舉行記者會主打政策議題、陳其邁上節目力搏曝光率、劉世芳的海量看板攻勢等「空戰」式宣傳,林岱樺當選4屆立委以來,以傳統政治人物的跑攤、選民服務為主軸,形同「游擊戰」,「把立委當里長做」的模式,也成功延續其父親林三郎所累積的雄厚地方實力,多次連任立委,2016年大選更拿下全國第2高的得票率,基層對她的高度支持,成為缺乏派系奧援的她最強後盾。

知情人士分析,林岱樺深獲地方宗教團體奧援,因此,會出現強勢主導「放生法案」修法的「對幹」影片,也不令人意外,雖然影片中的嗆辣模樣,重挫她在主流媒體與年輕世代間的形象,但無損其穩固的基層支持率。但「關說」案曝光後,與派系淵源不深的她,未獲綠營內部支持、藍營更是火力全開,幾乎被貼滿負面標籤的林岱樺,要在這一局力保不失分,已相當困難,民調排名也可能會因此洗牌。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早於去年就在臉書專頁換上全新封面照,上頭標語為「市民作主,新好市長」。   圖:翻攝自林岱樺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