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雄春天藝術節,今年第五度邀請票房與口碑俱佳的國光劇團,今年推出【絕代三嬌‧悲喜雙齣】《西施歸越》與《春草闖堂》,主打三位花樣年華的「絕代美旦」林庭瑜、凌嘉臨、黃詩雅,於4月7日、9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將展現讓戲迷驚為天人的青春實力!

自2010年開辦以來,已是第八屆的高雄春天藝術節,在歷年持續耕耘下,成為代表高雄藝文的里程碑,逐漸扭轉一般民眾對於高雄是「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

睽違24年重新問世的《西施歸越》,是郭小莊的名作,由大陸名劇作家羅懷臻編劇。劇作將西施以往「女間諜」、「女功臣」的標籤形象還原為一個單純女子,跳脫歷史與政治的束縛,重新開啟對西施之為人的本質關懷,超越道德的現實層面而直探人性底層。

時隔24年,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遇見外表嬌柔卻有著堅毅氣質的林庭瑜時,一眼認定「西施出現了!」她還開玩笑說彷彿是24年前的嬰兒長大復仇來了。

因此王安祈力邀李小平導演、京崑男神溫宇航飾演范蠡、資深女老生鄒慈愛飾演句踐、名丑陳清河飾演吳優、老旦羅慎貞飾演西施之母,眾星拱月力捧這位耀眼新星。

此外,藝術總監王安祈也為《西施歸越》增修「山中產子」的一段戲,閃電、雷鳴、暴雨、土石流,西施在重重苦難的情境下分娩,當家女旦林庭瑜運用傳統戲《失子驚瘋》《打神告廟》中繁複的水袖身段展現情感糾結與身體的痛苦。劇中情感濃烈,林庭瑜也數次彩排結束後在後台崩潰大哭。

資深劇評家紀慧玲特別評論此戲:「在人物形象的多方描述,幽微刺探了人性與權欲的多重角力。」「導演李小平掌握乾淨俐落的畫面調度,將人物關係處理得淋漓盡致。」

《西施歸越》淒厲悲苦,另一齣《春草闖堂》則是讓觀眾捧腹大笑不絕。《春草闖堂》是花旦、文丑的經典代表作,膾炙人口久演不衰。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將此劇視為,此生必看的天下第一喜劇。

此次高雄演出由甫獲今年「十大傑出女青年」的花旦演員凌嘉臨,和她的「同班同學」美嗓旦角黃詩雅前後分飾「春草」,中生代硬底子丑角許孝存主演胡知府。此劇自去年五月推出以來,接連於桃園、台南、台北市、新北市演出,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