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預計將今(106)年4月22日起至5月14日止在新屋氣象站旁農博基地舉行。不同於過去單一的農業實力展現,今年桃園農博覽會,引進了科技、綠能、地景藝術,甚至連新屋在地居民,都是博覽會一部份。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農業局「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專案報告」後表示,「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計有四大展出亮點,分別是「循環經濟」、「綠色生活」、「地景藝術」及「科技農業」,這些亮點充分結合桃園在地特色,展現不同於其他縣市的農博的精神。

第一是「循環經濟」。農博園區將打造成為永續的綠能公園,全區將以綠農總部、光電廊道、浮島埤塘、陽光廁所等,建構成太陽能發電的園區,並建置全國規模最大的薄膜式太陽能樹,提供戶外休憩及手機及時充電。此外,也將設置本島首座空氣製水系統,提供來自空氣中乾淨的飲用水。

第二亮點是「綠色生活」。本次農博,將與在地市民密切結合,把農博精神帶入新屋在地居民生活圈,北湖國小、清潔隊、氣象站、埤塘、伯公、生態運動公園等地,這些常態型的生活聚落文化,都將成為博覽會的一部份,例如,清潔隊可修復、展示再生家具及再生使用的物品。

另外還有「地景藝術」及「科技農業」。本次桃園農博,將展出全國大型的植物地景藝術,規劃近8公頃的區域,以大型植物地景藝術的主角,展現桃園草花產業,在地札根的實力。科技農業則希望結合在地科技產業,在園區展出追求環境永續的共同願景。

本次活動期預計23天,基地面積約30公頃,分為四大主題區,分別是:植物地景專區、多元文化專區、在地生活專區、科技永續專區,結合桃園在地特色,展現不同於其他縣市農業博覽會的亮點。

新屋北湖國小,目前只有36位學生,去年八月開學時,只有三位新生報到。是新屋地區的「迷你」小學,這次會成為桃園農業博覽會的一部份。   圖:翻攝自教育部體育署網站

新屋是桃園的糧倉,有很多自然景觀。位於永安漁港南方約三公里的「新屋綠色走廊」,在市政府規劃下,成為具規模的自行車專用道。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博覽網

新屋的百年石滬群,是本島最大的石滬群,不僅蘊含人文風采,也是觀察濱海生態的好去處。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博覽網

桃園的花草產業札根,彩芋也是其中讓人津津樂道的花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