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民進黨內2018高雄市長選舉提名的立委劉世芳,15日舉行媒體茶敘。媒體問到,「只選一屆立委就想選市長」是否成為她最大包袱?她表示,確實有這樣的批評,她也欣然接受,但事實上她過去也曾當過一屆不分區立委,只選一次,並不代表她比較沒能力、沒經驗、沒資歷。劉世芳也強調,當年參選立委所開出的選舉支票,幾乎通通兌現,她一定會想辦法說服左楠區選民。

「全高雄891個里長,我認識600個」

面對《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吊車尾,劉世芳近期以來勤跑基層,每週幾乎天天來回北高一趟,在地方舉行「茶餅會」與民眾直接面對面互動,除了大談施政願景,還特別向向民眾介紹「劉世芳是誰」,期盼透過密集的演說活動,拉抬自己落後的聲勢,讓她笑稱「天天都燒聲」。

劉世芳說,事實上在副市長任內,她就「跑很勤」,每次到各區勘查絕對不是只有到區公所跟公務人員開會,一定去到現場跟第一線的里長、民眾互動溝通,「全高雄891里,我認識的里長就超過600個,很多人只要看臉就叫得出名字」,劉世芳在茶敘中自豪地說道。

不過,基層民代對劉世芳的熟悉度,從民調數字顯示,並不能轉為民眾對於劉世芳參選市長的接受度與支持度,劉世芳說,雖然傳統的民進黨員與支持者認識她,但從她在基層演說時,很多人眼神專注就看得出來「這些人沒聽過劉世芳演講」,這也是為何她積極透過傳統的「茶餅會」,與民眾一個一個握手互動來打知名度的主要因素。

另外,先前被人詬病的「看板攻勢」,劉世芳說,過去有民眾還會問「劉世芳是男的還是女的?」現在這麼多支持者贊助的看板一掛,知名度確實加分許多。

參選立委支票  幾乎都兌現

至於「只選一屆立委就想選市長」成為外界攻擊的箭靶,劉世芳坦言,坊間確實有這樣的批評,她也一定得接受,但事實上,若算入先前不分區立委的經驗,她已經是第2度當立委,「只選一屆立委,是我比較沒有經驗,比較沒有能力,還是比較沒資歷?」劉世芳認為這些質疑「完全不符合」。

劉世芳指出,選制規定地方選舉與中央選舉每2年一次,造就了大家每次選舉都得面臨是否「做好做滿」的問題,但事實上,檯面上有意角逐高雄市長的人,若獲得黨內提名,都會面對這一屆立委無法做完的問題,「所有候選人都一樣」。

「目前為止,我的支持者都接受我去選市長」,劉世芳說,因為過去她參選左楠區立委時所開的支票,上任不到2年幾乎全部兌現,例如眷村改造、爭取新台17線,讓楠梓中油五輕廠關廠等,這些大政見都已經完成,她也會想辦法在初選的過程中,說服左楠區的選民。

到了選舉  才知道自己人緣差

除此之外,黨內也有人批評劉世芳「人緣差」,她說,或許是自己擔任副市長任內,比較不願意妥協,無法給予這些財團或特定對象太多好處,當自己阻擋壓力時,沒有得到好處的既得利益者自然會指指點點。「我到選舉才知道自己人緣差」,劉世芳笑說。

劉世芳說,她的支持都接受她去選市長,因為過去她參選左楠區立委時所開的支票,上任不到2年幾乎全部兌現,例如眷村改造、爭取新台17線,讓楠梓中油五輕廠關廠等,這些大政見都已經完成,她也會想辦法在初選過程中,說服左楠區的選民。   圖:羅碧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