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15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演出新作「墨具五色」精彩片段,新創鼓曲氣勢磅礡撼動全場,藝術總監劉若瑀說,優人以全新突破,結合潑彩畫作與多媒體投影,是歷年來最科技、也最色彩繽紛的演出。

劉若瑀說,「墨具五色」結合了潑彩畫家柯淑玲的畫作與多媒體投影,與優人神鼓一向內斂、沈澱、樸質、精簡的作品迥異。她說,將「多」結合為「一」的過程相當困難,製作期間特別租用政大藝文中心進行試裝台測試,經反覆修正、確認投影效果與團員在舞台上的呈現後,才決定大膽放手讓合作藝術家展現創意。

「墨具五色」創作起源來自音樂總監黃誌群受到書法家董陽孜墨寶「老莊說」觸動。黃誌群在董陽孜行氣手筆中,深刻感受到節奏旋律,從書法中領悟出「一墨而五色具,五色又源於墨」的相生關係,進而創作全新鼓曲,同時結合巨型銅鑼、瑟、笛等不同器樂,編作優人音樂新曲風。

在導演過程中,劉若瑀善用優人團員長年修習太極小架的身體特質,開發新的肢體表現形式,以柔、鑽、沉底的身形,強調肢體柔勁與旋轉律動,創新優人表現風格,讓團員呈現過往作品不同的新感受。

劉若瑀強調,優人神鼓多年的創作都在探索生命特質,「墨具五色」以音樂展現老莊思想的意境,每個演出與段落都是體悟的展現,是她與黃誌群的內在寫照,這齣作品是她心中最典型的「優人」風格創作,也是集結優人精神的大成之作。

優人神鼓全新創作「墨具五色」今年首登高雄春天藝術節,4月21、22日兩天在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今天南下宣傳,演出新作精彩片段,吸引大批粉絲到場先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