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發光發熱!客家事務局去年推出114線客庄遊學計畫,廣受好評,今年持續擴大舉辦。深入校園的「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自48日至6月底的每個周末,以及暑假期間,共開辦40場。

 

除了原先的114線,今年新增台3線,從6校拓展到沿線的17校,以社區秘境、創意手作等為概念,開發出獨具在地特色的客庄主題遊程,邀請親子共遊。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114線以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崁頭厝(今為永安漁港)」為港口,沿著有「米倉」、「魚米之鄉」之稱的社子溪,一路到楊梅、中壢,是客家先民開墾遷徙的重要路線。

3線,則是另一條見證客家文化歷代風華轉變,從大溪、龍潭一路延伸,市府串聯桃114線及台3線上的17所學校,共同推出「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呈現客家產業、人文及生態主題特色。

「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是以在地客庄特色學校為核心,向外延伸到周圍社區的客家人文景點,並加入手作DIY課程,6個小時的1日遊輕旅行,進行深度知性之旅。

鄭文燦補充,客家人口若達該區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就是《客家基本法》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因此,除了熟知的中壢、楊梅、龍潭、平鎮、新屋、觀音外,大園和大溪也因客家人口比例逾三成而成為客家重點發展區。其他像是八德霄裡的客家聚落、新屋蚵間的閩南聚落,顛覆過去「北閩南客」的二分法,希望透過桃園的多元文化帶領大家認識文化價值。

 

永安漁港是台灣唯一客家漁港,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廣邀親子共遊。   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