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20國集團)17日起,將在德國舉行為期2天的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在會議即將召開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14日(當地時間)警告G20,保護主義日漸盛行,若各國領導人未能抵制,恐會威脅到全球經濟。

G20的財長與央行行長將於17日起,在德國召開為期2天的會議。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IMF趕在會議召開之前,發表聲明,除了指出日本、歐洲等國的經濟正在復甦外,也提及各國保護主義抬頭,呼籲G20應避免保護主義擴大。

IMF表示,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已開發國家的保護主義日漸興盛,呼籲G20要共同努力展開國際合作,以維護貿易帶來的益處,避免保護主義擴張。IMF指出,有貿易順差跟經常盈餘的國家須共同為呈現貿易赤字的國家努力,以免失衡狀況發生。

另外,IMF也說,各國如何維護貿易體系的心態極為關鍵,各國應避免採取保護主義,以及會扭曲貿易和投資的國家政策。然而,儘管IMF對保護主義危及全球經濟感到擔憂,但也認為,全球經濟前景正在改善中。

IMF指出,英國、歐洲、日本等國的經濟正逐步復甦,而川普(Donald Trump)提出的減稅和對基礎建設的支出等擴張性政策,也有望能改善美國的前景。對此,IMF 1月時曾預估,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達3.4%;2018年則為3.6%,皆較2016年的3.1%高。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