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近年越來越嚴重,如何減少空汙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成了醫界研究的重點。據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指出,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維他命B有助人體抵抗空汙帶來的傷害。不過,參與的研究人員也表示,考慮到不同人種對維他命B的接受度不一,會擴大實驗以確保能用於臨床實驗。

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指出,全世界有90%的人口,生活在空汙超標地區,而空汙與癌症、中風、心臟病等疾病密切相關。因此,如何降低空汙對人體造成的危害,除了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也是醫界研究的重點。據BBC報導,有研究顯示,維他命B能有效抑制空汙對人體的危害。

報導指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找來10名志願者,讓他們暴露在高汙染的PM2.5之下,同時給予高劑量的維他命B補充劑,包含B6、B12和葉酸等。隨後,研究人員發現,連續服用一個月的維他命B,降低了PM2.5所帶來的傷害。

然而,參與研究的人員也表示,不同人種對維他命B的接受度不一,為了謹慎,未來會擴大實驗,針對長期生活在北京、印度等空汙嚴重的人們進行實驗,以確保維他命B對普羅大眾都是有效的。同時,也希望未來能針對個人研製出個體的劑量,以對抗空汙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