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畫派出噸位最大的護衛艦「出雲號」,從5月開始巡航南海3個月,被視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海軍秀」。對此,中國外交部14日表示,不清楚出雲號目的是正常訪問東南亞國家,還是另有企圖,呼籲日方能為該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由於中國幾乎對所有南海爭議海域宣示主權,並不斷擴大軍事部署,已引發包括日本和一些西方國家的不安。美國目前在南海正在進行定期的海空巡航,日本此次將派出的這艘具備「準航母」戰力的護衛艦,挑動南海敏感神經。

外電報導,兩年前正式服役的出雲號(Izumo),是日本二戰後最大戰艦,7月赴印度洋與印度及美國海軍艦隊舉行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上軍演前,將停靠在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斯里蘭卡,預計將於8月返航日本。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在被問到出雲號將赴南海時表示,日本官方對此還沒有說法,如果出雲號只是「正常」地訪問幾個國家、「正常」地途經南海,中方沒有異議,但如果「出雲號」去南海是「另有企圖」,那就另當別論。

華春瑩還說,近來日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確有一些搬弄是非、煽風點火的做法」。希望日方能為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真正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路透引述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日本是藉由派遣出雲號執行擴大任務,來測試它的實力,並稱出雲號將在南海與美國海軍一起展開訓練。日本有意在途經蘇比克灣(Subic Bay)時,邀請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登艦參觀。但日本海上自衛隊發言人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南海不僅魚類資源豐富,而且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每年通過這一海域的船運貿易額高達五萬億美元。包括台灣、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和文萊均對南海部分海域宣稱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