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評是「四輸政策」一例一休,在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後,砲火四起,林明溱一句「只要不抓去關就好」的放話,點燃了無數砲火,各地方首長紛紛跟進表態,一時間砲聲隆隆!

去年12月在爭議不斷的情況下,《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立院三讀通過,除了確定實施「一例一休」、七天假被砍,特休假、加班費給付等相關法條,都有修 正,第一階段新法也馬上在十二月底公告實施。但一例一休爭議不斷,不但勞方不開心、資方大捶心,物價波動消費者很椎心,一直被檢討的政府心更悶!無怪乎被譏為「四輸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3月10日開第一槍,大白話地直說:「一例一休應該好好修一修」,認為「政府管太多」。

南投縣長林明溱13日再補一刀,明白指示縣府法制人員研議「南投能否不施行一例一休」的可行性,更說出「只要不抓去關就好」,言下之意,南投縣長政府要研擬一套合於自己的執行法則,以化解一例一休執行時,所面臨的困難。

林明溱會如此表示,並非無的放矢,因為地方主管機關是執行《勞動基準法》的基層執法單位,肩負勞檢大責,如果地方政府另立「不會被關」的執行法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自己的縣市,管自己管,中央也鞭長莫及。

林明溱這個「自己的縣市,管自己管」的想法拋出後,北中南諸侯,面對媒體追問,無分藍綠,紛紛表態。

藍的直接綠的婉轉。藍的縣市長一面倒,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執行上在休假部分「窒礙難行」,建議立法委員進行修法變更。台東縣長黃健庭、花蓮縣長傅崐萁都批評政策讓勞資雙輸。傅崐萁更霸氣的建議,「一例一休」暫緩5年實施。新北市長朱立倫就表示,中央需就一例一休的執行面跟法令面,要做合理調整,應該要訂統一標準。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補充,希望勞動部就目前一例一休執行後,各界衍生的問題以及行政機關執行上遭遇的爭議,盡快就施行細則、解釋令、做成一致公布,解決一例一休所衍生的疑義。

柯文哲今天更說,他覺得「一例一休」「政府管太多」的談話發言,總統府關切,即便如此他仍不願改變說法,直言「一例一休」規則實在太複雜,複雜就會很難執行,然後搞到天怒人怨。

相較之下,綠營除了柯文哲有話直說外,民進黨的縣市首長,窩心婉轉了些,但也一樣不免認為,勞基法有所缺漏!

高雄市長陳菊受訪表示,一例一休是進步法案,讓勞動條件更符合國家對勞工公平的照顧,但法案剛上路施行,如果造成產業界調適困難,應該將困難提出來進行協商、對話。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業界與勞工主要認為現在規定太僵硬,配套不足缺乏彈性,有些業主的員工調度、輪班出現困難,有些勞工希望增加工作時數,卻被法令限制住,變成勞資雙方都有困難,這就是不夠彈性的地方。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現在仍在督導期中,不會馬上開罰用,用輔導的措施,解決一例一休缺乏彈性的問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勞動基準法》是法律,效力及於全國,單一縣市並沒有法律的豁免權。但他也認為,因為產業類型差異很大,必須依靠細緻的施行細則及解釋令,彌補法條的空白及疏漏。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修法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是正確的,地方不應以自治條例違背中央法令,但也認為在勞資雙方適應法令之前,不必急於祭出處罰。他認為事緩則圓,林右昌並建議,中央政府應該儘快縮短相關期程,包括相關的命令或施行細則等要儘快制訂,讓企業與勞工能夠明確依循。

綠縣市長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彰化縣長魏明谷、雲林縣縣長李進勇、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都轉個彎說,會建議中央部會儘快討論、修訂出更完善,且可行的配套措施,讓「一例一休」的爭議儘速落幕,創造勞、資和諧的雙贏環境。

「一例一休」已通過立法,卻因產業差異化的需求,現要修法調整緩不濟急,或許正如藍綠諸侯所言,儘快頒佈施行細則及解釋令,補足現有的疏漏,讓地方執法單位有所依循,才能創造三贏!

一例一休爭議不斷,不但勞方不開心、資方大捶心,物價波動消費者很椎心,一直被檢討的政府心更悶!無怪乎被譏為「四輸政策」。   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圖:翻攝自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