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4)日召開記者會,鼓勵國人從今天開始改變如廁習慣,將衛生紙丟入馬桶內。目前已行文給各政府單位,配套措施預計6月實施。

環保署邀集觀光局、台灣鐵路管理局、民航局、高鐵、捷運、中油、台糖、飯店業、衛生紙及衛浴設備業者,簽署配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並張貼提醒標語。屆時全台列管的7萬8000多處的公廁,會改為小型加蓋的垃圾桶,讓民眾丟棄衛生紙以外的雜物。公廁外的自動販賣機也改為販賣可溶解、易溶解的衛生紙。

環保署表示,世界先進國家已實施衛生紙丟馬桶多年,不但減少垃圾與異味,還提高如廁舒適度。過去國人習慣將如廁衛生紙丟進垃圾桶,此舉不但影響公廁環境衛生,更容易產生異味及導致蚊繩,細菌孳生。

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表示,衛生紙丟馬桶真的是小事情,也不用花很多錢,卻能讓台灣乾淨美麗。

環保署指出,馬桶及排水管路於正常使用下,丟入衛生紙沖掉不會有問題。衛生紙占糞便重量比約為3.4%到14.3%,所占比率不高,因此在汙水下水道轉化成汙泥量比率較低,對化糞池影響不大。但環保署也提醒民眾,常見的堵塞物如毛髮、衛生棉、廚餘、抹布等,民眾應避免丟入馬桶沖掉,以免造成堵塞問題。

為擴大民眾參與,環保署也舉辦「如廁用紙丟馬桶,衛生又舒適」Logo設計徵圖比賽,獎金最高5萬元。李應元認為主管機關能夠多聘清潔人員,一來增加就業機會,二來改變環境,這些配套都會一併在6月份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