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案中遭到台大解聘的教授張正琪,1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大校長楊泮池曾私下要郭明良辭職,並承諾會協助他另尋藥廠工作。最終,教評會的審議結果也是經過安排,並不公正。台大方面則反控張正琪所言不實,澄清審議過程絕對嚴謹。

台大爆發史上最嚴重的論文造假案,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共8人因違反學術倫理,而遭到台大校方懲處。遭到解聘教授之一的張正琪14日出面指控,提到事件爆發後,台大校長楊泮池曾召集副校長郭大維、主秘林達德曾、郭明良與她私下密會。在會面中,楊泮池要求郭明良辭職,並承諾會幫他安排藥廠工作,還要求2人「閉嘴」,不得對外發言。

張正琪指出,楊泮池在去年11月11日召集眾人密會,在面談的同時,指派郭大維任教評會召集人。她認為,教評會在審議論文造假案時有失公允,初審認定郭明良、查詩婷及林明燦3人有重大嫌疑,但到最後審議卻180度大翻轉,輕放3人,重懲非實際撰稿的她。

對此,郭大維向媒體出示登機證,強調自己11月11日身處海外,張正琪的指控是子虛烏有。而林達德也表示,當天確實有陪同校長楊泮池與郭明良會面,但張正琪當時並未被列為涉案人,僅是以學生身分陪同出席,何來校方對她施壓之說。

而台大校方也在14日發布聲明稿,強調教評會及調查小組召集校內外專家學者獨立運作,資料也經嚴格的交叉比對,審議過程絕對符合公正性。並反控張正琪所言諸多不實,在11月11日的會談中,沒有要求郭明良辭職,也沒有要他們「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