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響應新南向政策由台南市長賴清德率領12位大學校長所組成的「台南市大學聯盟」(TNUA),於3月4日至11日訪問越南胡志明市、馬來西亞吉隆坡市及印尼雅加達市,拜會台商總會、留台校友會、大學聯盟及官方單位,簽署產學交流合作與人才培育備忘錄,成果豐碩,賴清德今(13)日與台南市大學聯盟校長共同舉行記者會,發表此行成果。

賴清德表示,台南響應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並整合台南大學資源成立大學聯盟,用集體的力量,透過教育交流,爭取台南最大的成就。為了加強招生力道,台南市億載會也捐款成立台南獎學金,吸引東南亞學子來台南就讀。而市府與大學聯盟合作拍攝的招生短片,更在各國引發熱烈迴響。

賴清德並指出,這次參訪不管在招生或城市外交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也開啟了跟穆斯林世界建立友誼的橋樑,出訪過程充分感受到穆斯林國家積極想與台灣進一步交流的強烈意願,台南市將積極推動打造成為穆斯林友善城市,加強推動清真食材認證,增設公眾場所穆斯林祈禱室等,期待台南成為穆斯林國際學子來台求學的最佳選擇。

擔任聯盟召集人的成大校長蘇慧貞強調,台南的大學除了水準整齊,並擁有其他城市所無法比擬的多樣性特質,這次透過賴清德的召集,把各校的資源力量彙整在一起,是很大的進步。針對東南亞國家非常欠缺的技職人才與師資等資源,台南大學聯盟將在幾個月內制訂完整的人力資源輸出培育計畫。大學之間組成聯盟並非特例,但這次首度與城市行銷結合,可產生互相加值的效果。透過宣傳,讓所有外籍生認同台南是「最友善的城市」,不但適合就學,更可以讓他們落地生根。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肯定這次參訪是重要的破冰之旅,既然是領先全國的創舉,也一定能做出第一名成績。

關於籌組大學聯盟之用意,賴清德說明指出,因為教育為台南市強項,所以率先成立,並打破過去各校單打獨鬥的情況,團結各校力量。未來大學聯盟將持續運作,新南向是第一步,未來觸角可能延伸到其他國家。此外,以教育為後盾,幫助當地台商培育人才,還將進一步產生更多經濟效益。

台南市大學聯盟此行共簽署9項產學合作備忘錄,開啟多方合作交流的契機,主要內容包括:

(一) 與包括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及印尼台灣工商聯誼會聯合總會在內的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整合台南市大學教學研究資源,提供台商企業所需之人才教育訓練,共創產學雙贏。

(二)與越南留台校友會總會、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總會以及印尼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簽署人才交流培育合作備忘錄,積極合作推動留台人才的培育計畫,及協助招收學生至台南就讀學習。

(三)與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助培育華校師資,也共同舉辦學生營隊,增進華校師生對於台南市的認識,鼓勵學生到台南就讀。

(四)與Muhammadiyah大學系統簽署招生合作備忘錄及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UIN)簽署教學合作備忘錄,促進學生與教授之間的學術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