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將在5月舉行總統補選,國會近日修改選舉法,將旅居在台灣的數千名韓國公民列入投票資格。韓國外交部13日表示,修法之後,設置在外國的辦事處也可以辦理選舉,其中,就包含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韓國總統朴槿惠遭到彈劾罷免,韓國預訂在5月舉行總統選舉。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一位官員13日指出,外交部已在10日向駐外各外交機構發送公文,要求各機構在當地設立旅外選舉管理委員會,其中,對象包含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1992年韓國與中國建交後,韓國駐台北的代表部降級成為「辦事處」。報導指出,韓國旅外公民投票施行於2012年,但一直以來將台灣排除在外,原因是台灣並沒有正式的使館,韓國只允許駐外使館設立選舉管理委員會,而駐台北代表部在法律上不符合資格。

韓國國會在2日召開全體會議進行修法,表決通過選舉法相關的法律修正案,其中,規定在外辦事處也可以設立選舉管理委員會。受惠於此,在台灣的韓國公民將可以在5月參與韓國的總統大選,這將是史上首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