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13日指出,在2016年至少有652名兒童在敘利亞的戰火中喪命,比起2015年飛升了20%,成為對兒童最糟糕的一年。其中有多數死於學校內及周邊。

敘利亞戰爭持續了近6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3日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是對敘利亞兒童「最糟糕的一年」。UNICEF指出,在2016年至少有652名敘利亞兒童死亡,其中有255名是死於學校機構內或是附近區域。兒童基金會中東和北非區域主任卡皮拉爾(Geert Cappelaere)說,兒童遭受的痛苦是前所未有的,他強調,敘利亞的數百萬兒童每天都在遭受攻擊,生活已經被顛覆。

此外,UNICEF表示,在2016年有850多名兒童被招募參與衝突行動,比起2015年多出一倍。他們多半在前線作戰,在極端的情況下,被做為行刑者、自殺炸彈攻擊或是監獄看守。除了炸彈、子彈之外,兒童感染疾病的威脅也被忽視,難以預防。

UNICEF指出,6年的戰爭下來,目前有近600萬兒童依靠人道救援存活,比2012年增加了12倍。甚至有230多萬名兒童流離失所,成為難民投靠土耳其、埃及等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世界呼籲,應立即解決敘利亞問題,停止一切侵害兒童的行為,如殺害、招募及襲擊學校或醫院,必須為難民等有需要的兒童投入持續的援助,不論其身分為何、身處何地。

就算身陷苦難之中,兒童仍然不放棄任何希望,在UNICEF的新聞稿中,提到一位在土耳其、名叫Darsy的12歲難民兒童,他說,「我想成為一名外科醫生,幫助敘利亞的病人及受傷的人」、「我夢想一個沒有戰爭的敘利亞、沒有戰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