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指出,相信政府有能力透過現有的外交途徑,化解目前與朝鮮的僵局,毋須第三方插手介入。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毒殺身亡,而馬國警方展開各種調查行動,不僅解剖金正男遺體,也將矛頭指向朝鮮方面。駐馬朝鮮大使曾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卻隨即遭到馬國遣返。朝鮮不甘示弱,不但以牙還牙遣返馬國大使,還禁止境內馬來西亞人離境。馬來西亞同樣也宣告禁止朝鮮公民離開,兩國互相扣留人質,關係直降冰點,衝突也愈發激烈。

馬來西亞副首相阿末扎希在12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相信大馬不需要第三方介入調解,也可以化解與朝鮮的緊張關係。他表示,兩國衝突的癥結點在於金正男屍體的移交,只要兩國和平達成協議,沒有第三方出面的必要。

他表示,將會在不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前提下,透過現有外交途徑與朝鮮交涉,盡量維持與朝鮮的和平關係。他強調,馬國政府當前的首要工作是營救滯留在朝鮮的9位大馬公民,確保他們安全回國。一旦馬國人民返家,也會允許在大馬的朝鮮公民回國。

阿末扎希指出,根據移民局的資料,自2014年來,共有2,453位朝鮮公民入境馬來西亞,不過大部分都已回國,目前僅剩學生、工人共315位滯留,其中,還有馬國開放長期居住的「第二家園計劃」參與者。他保證這些朝鮮公民未受監控,但有特殊狀況時會啟動追蹤。

據了解,朝鮮目前正與大馬警方進行談判,要求大馬將目前鎖定的2名朝鮮籍嫌疑犯送回平壤,否則不願釋放9位大馬公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