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羨慕歐、日有火車親子友善空間了!台鐵最快於今年四月底推出第一台親子車廂,將兒童需求列為優先考量,創造讓大小朋友都舒適的旅遊環境。此項措施推動,將造福許多家庭,新手爸媽們帶小孩出遊的意願勢必大大提升。

親子車廂內,將會有親子廁所、附桌親子座、哺乳室、娃娃車停放區等,車廂內裝的佈置將以親子友善為主題設計,並有獨立空間,車廂內外都有識別標誌。台鐵將以8000萬元改造現有20輛推拉式自強號成親子專用車廂。如此大手筆,不難看出台鐵規劃親子車廂的企圖與野心。

親子車廂的推動,可追朔於2015年兒童節前夕,由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公民團體,於台北車站一樓大廳高喊「我要兒童洗手台,爸媽不需要幫忙抬!」「我要兒童馬桶座,讓我安心上廁所!」等口號,喚醒大眾對親子車廂需要的訴求。

在公民團體、父母,以及立法院的立委們不斷提出台鐵增設親子車廂、親子廁所等無障礙空間政策推動的影響下,距離親子車廂真正落實日,相去不遠。台鐵表示,因應社會的反應與順應民情,台鐵親子車廂改裝工程已發包,最快四月底推出第一台親子車廂。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親子車廂會在哪些區段使用?台鐵表示,試營運初期,每天約行駛6列次,分別附掛於樹林-台東、七堵-屏東及樹林-花蓮區間列車,涵蓋範圍包含台灣西部縱貫線與東部地區。打造親子車廂,不僅便利於親子出遊,無形間也提升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