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大台中建設的規劃,台中市長林佳龍12日在《新新聞》30周年社慶系列活動的專題演講中,分享了參與台灣民主化歷程,以及擔任市長的領導哲學及施政價值,包括提出大台中123、推動托育及托老一條龍、青年加農、摘星計畫,以及台中即將舉辦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奧等,從交通、產業、居住、外交等多面向策略,為城市注入新生命。
 
林佳龍表示,「要做對的事,把事做對!」,在擔任台中市長後,以願景領導、行動領導、服務領導3大哲學,及縮短城鄉差距、照顧社會弱勢、社會投資創新、行政效能革新4大施政價值,推動大台中123,打造一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大副都心,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同時提出2025台中好生活旗艦計畫,整合出便捷、健康、美麗、智慧、希望台中5大面向、13項計畫,貫徹執行。
 
林佳龍進一步說明,行政院去年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將以台中市為核心,發展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工業,也以海空國際雙港,作為中台灣對外門戶,近來台中市也積極招商引資,並與彰投苗等中部縣市一起拚觀光、治安、交通等,強化中部區域治理。
 
在社會福利方面,林佳龍說,台中市以「社會投資」概念,推動托育一條龍,不但發展平價托育市場,又能促進婦女勞動參與率,實施迄今已創造2千多個幼教師及保母的托育工作,0到6歲受益的幼童超過7萬名。此外,市府也推動721托老一條龍、假牙補助計畫等,讓長輩有更健康的生活。
 
林佳龍最後也說,城市的外交相當重要,台中市明年將舉辦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東亞青奧等國際活動,積極讓台中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