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北杜鵑花季,從三月正式展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以市長與臺大校友的雙重身分,出席開幕活動!除了在地導覽、講座、音樂活動外,今年的杜鵑花季有個特殊的亮點,就是台大校區內的瑠公圳復育有成,校園內的圳道現在已漸漸恢復往日樣貌。

瑠公圳有很重要的一段圳道穿越台大校園,台大正在進行共3期的復育工程,今天柯文哲在台大楊校長及總務長王根樹陪同下,參觀了解臺大目前工程進度狀況。

進入國立台灣大學校園的圳道,是瑠公圳第一幹線的大安支線,流經台大校園內的農場、生態池、舟山路、小椰林道及醉月湖。之前因校地整建,圳道幾乎被填平或加蓋。2001年,台大校務會議曾通過「瑠公圳台大段親水空間復育計畫」,計畫的路線以舊圳道為主,南端為農學院實驗農場,經舟山路、振興草坪、小椰林東緣、思亮館前、轉數學館前,達醉月湖,全長1.8公里,但當時 因水源不足失敗。

2015年,台大重啟瑠公圳的復育計畫,總經費約1億元,並設畫分階段實施,透過生態工法、引入新店溪水,復育瑠公圳。本次計畫如今已進入第三年,在台大的努力及外界的募款補助下,台大校園內的瑠公圳現在已漸漸恢復往日樣貌。

市政府指山,瑠公圳第一期復育生態池周邊渠道,及醉月湖草坪復育工程完工後,台北市新工處將在台大外圍的新生南路三段進行「古圳重現」的水景工程,將沿著台大側門蒲葵道一路到辛亥路口,與台大第一階段完工的圳道聯結。

市府並將協調自來水處提供原水支援臺大校園內復原的圳道,待雙方工程完成後聯結,重現部分古圳水景,屆時,台北市民就能找回過去老台北城的歷史記憶,也落實台北親水城市的意象。

台大校園瑠公圳復育計畫,如今已進入第三年,在台大的努力及外界的募款補助下,台大校園內的瑠公圳現在已漸漸恢復往日樣貌。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網站

柯市長今天與臺大楊校長也共同為這次花節特別打造的臺大「園藝花坊展覽溫室」進行揭幕,這座從日治時代就在臺大建造完成的溫室花坊,由臺大園藝系重新改建復原,保留其中從日治時代就設置的特殊防蟲設備,還有多種特殊品種的杜鵑展示。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網站

柯文哲市長表示,杜鵑花節是台大最有傳統特色的一項活動,今年第一次舉辦的臺北杜鵑花季,希望能吸取台大舉辦杜鵑花節20年的經驗,把這種幸福的感覺,從臺大校園,擴散到全台北市。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