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憲法法院10日上午對總統彈劾案作出裁決,宣布國會在去年12月提出的總統彈劾議案成立,朴槿惠立即被罷免,這也讓朴槿惠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總統禮遇也遭到取消。

在朴槿惠的彈劾案成立後,韓國須在60天內舉行大選,選出新總統。外界預測,韓國下一屆總統選舉很可能將在今年5月初舉行。

憲法法院從去年12月9日受理彈劾案至今,朴槿惠始終未出席彈劾案開庭,僅委託律師團代為處理。而韓國憲法法庭今天則作出彈劾議案成立的裁決。

朴槿惠遭彈劾後,將不再享受總統禮遇。根據韓國《前任總統禮遇法》,如被憲法法院罷免總統職務,除保留最長10年的警衛服務外,其他禮遇將一筆勾銷。

朴槿惠若做滿5年任期,國家須提供的總統禮遇包括:與總統任內年薪相差無幾的總統卸任後年金、紀念項目資金支援(參與和總統職務相關活動,官方給予贊助)、高級病房、辦公室、1名私人司機和3名秘書等,如今禮遇將完全取消。

此外,朴槿惠5年內不得再出任官職,還將喪失任內依憲法享有的檢控豁免特權,並以嫌疑人身分接受檢方調查。

根據韓國的法律規定,韓國憲法法院遵循單審制,一旦宣判結果則立即生效,然而朴槿惠代理律師團在彈劾案庭審中,曾表示國會的彈劾程序有悖於法律,因此朴槿惠是否會要求復審備受矚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