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駿公司申請在高雄市內門區馬頭山設置掩埋場,高雄市環保局9日召開第2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自救會百多人到場抗議,環評初審會議歷經4小時討論,沒有定論,決議送環評大會討論。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地位在二仁溪、高屏溪及阿公店水庫越域引水道的上游集水區,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指出,馬頭山地下水豐富,富駿場區的地下水會往高屏溪自來水保護區流動,設置掩埋場會污染地下水,進而污染大高雄的民生用水,同時阿公店水庫是農業灌溉用水,如果在上游集水區設置掩埋場,勢必污染農作物。

自救會會長高淑惠說,馬頭山區域有許多斷層,自救會發現其中一條斷層正好貫穿富駿場址,每年不等量抬升,可能是活動斷層,一旦設置掩埋場後,地層逐年抬升,掩埋場各項設施必定遭到破壞、勢必擴大污染地下水。

歷經4個小時的環評會議聚焦在開發基地是否存在地下水、開發區是否位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影響當地生態、開發場所是否經過活動斷層、掩埋場安全結構以及高雄市設置掩埋場的必要性,12名委員最後決議將全案送環評大會討論。

環保局表示,後續將要求開發單位針對環評委員、機關所提意見及民眾關心的議題補充資料及說明。並強調,任何環評申請案都會秉持程序正義及依法行政原則,絕無預設立場,在資訊正確充分的前提下,一定會作出最後專業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