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多次流會,中華文化總會9日召開第7屆第1次會員大會,選出執委後,並由執委會推選總統蔡英文擔任會長,副總統陳建仁與評論家江春男擔任副會長,對於中華文化總會是否會改名,新任秘書長林錦昌則說,「沒有改名的問題」。

中華文化總會第7屆第1次會員大會9日下午在公務員人力訓練中心舉行。會前,準秘書長林錦昌短暫接受媒體提問。對於未來的工作,林錦昌表示,要秘書長上任12個月後,提出新的年度工作計畫,再向執委會報告。至於年度計畫是否會包括兩岸議題,他說,原本就有、希望不會斷。至於中華文化總會是否會改名,林錦昌說,沒有改名的問題。

而剛出任總會會長的蔡英文一開始致詞,前後兩次唸到「中華」2字時,都卡卡不順。她說,中華文化總會是因為特定的歷史脈絡和政治使命而誕生,但隨著時代的演變,文化總會也在不同階段完成不同任務。

蔡英文說,在新的一屆執行委員中,比以往有更多文化界的朋友們一同參與,希望未來文化總會能夠多多聽取文化人的意見,把文化界的力量集結起來。因此,會持續透過像「新春文薈」這樣的行之有年的平台,由親自參與,跟大家見面、座談,彼此交換意見,為深耕台灣文化,盡最大的努力。

對於未來文化總會,蔡英文也提出3個重要任務,分別是,第一,是要持續提升和深植台灣的文化實力。她說,「文化是生活的累積過程,我們活在當代,同時也面對過去、創造未來。因此,我們應該推廣前輩作家、藝術家的經典作品,讓年輕世代的創作者,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第二,蔡英文表示,要持續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及合作。她說,過去幾年,文化總會在兩岸的文化交流上,確實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未來,台灣也期待相關的交流工作,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蔡英文指出,兩岸之間的互動,深刻影響兩岸人民的生活,兩岸彼此雖然有分歧,但更有互利合作的空間,而始終相信,文化就是彼此認識、溝通交流最好的橋樑。

蔡英文說,台灣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持續透過文化交流,讓兩岸增進對彼此的認識。在交流過程中,互相學習,也更加豐富自身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把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深化到其他領域中,創造出彼此更大的共同利益。

第三,蔡英文表示,要加強台灣文化和國際的交流。她說,文化是最重要的外交力量,當台灣的表演藝術、時尚、音樂等,各個領域的文化創作者在國際上有亮眼表現時,他們就成功地把台灣文化,帶到國際社會的視野當中。

此外,蔡英文也表示,文化交流應該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新南向能否落實的關鍵,在於人跟人的連結,而文化的連結,就是促成更緊密人際關係最好的方法。

她說,台灣有很多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他們在台灣落地生根,也把自身的文化經驗,和台灣的在地養分相互融合、壯大。像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蔡明亮導演,或是來自緬甸、「再見瓦城」的趙德胤導演,都是在台灣學習、成為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之後,在世界發光發熱的代表。台灣的人文傳統、自由民主的土壤,以及多元豐富的文化,可以成為世界文化創作、創意發想的引擎。

中華文化總會在前總統陳水扁擔任會長任內曾改名為「國家文化總會」,但馬英九接任會長後則改回「中華文化總會」名稱。

新任文化總會會長蔡英文9日揭示未來團對三個工作目標。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