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港首選舉最新民調顯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41.2%維持最高,較一個半月前急漲7.7個百分點,與北京支持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再度拉開距離達6.9個百分點。

由於這次泛民派沒有推出人選,反而積極支持被歸為建制派的曾俊華,再加上這次民調期間,適逢中國「兩會」首度厲聲恐嚇港獨,民調變化備受關注。

其實港獨並非去年才有的聲音,但是,過去北京向來沒有放在眼裡,甚至經常語出不屑。但是,今年「兩會」卻首度嚴厲斥責,顯示今非昔比,北京也感受到不能等閒視之。

北京厲聲恐嚇港獨之外,適逢即將進行的港首選舉,曾俊華雖然不是北京真正矚意的人選,但是,民望最高,如果北京真有心採取「恩威並施」的政策,積極展現拉攏香港民心的政治善意,曾俊華明顯是最佳人選。

尤其,這次調查指出,受訪者支持曾俊華的最主要原因,高達51.8%的受訪者,認為他能修補社會撕裂關係,20.9%認為他可以改善民生。

中國向來善用「兩手策略」,如果,北京真的有心挽回香港近年來加速的反中情緒,改弦易轍支持曾俊華,能修補的何止是香港的社會撕裂,更是北京與香港的關係。

特別的是,根據中國當年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進而制定的「香港基本法」規定,特首普選應該在2007年舉行,但是,直到2017年,即將在3月26日將進行的特首選舉,仍然是由北京控制選舉委員會進行間接選舉。

因此,儘管曾俊華在民調上繼續領先,並且拉開與林鄭月娥的差距,但仍有近7成的受訪者認為,勝選的特首仍然是北京矚意的人選林鄭月娥。

這份民調是由香港「信報」委託中文大學在3月初進行的特首選舉民調,曾俊華41.2%,林鄭月娥則由30.9%升至34.3%,退休法官胡國興的支持度由8.1%升至11.8%,繼續落後。

民調顯示,支持林鄭的原因,38.8%認為她能夠改善民生,23.9%指她獲得中央信任。至於支持胡國興的受訪者中,65.1%寄望他能捍衞人權、自由與法治等核心價值,17.5%認為他可修補社會撕裂。

北京厲聲恐嚇港獨之外,適逢即將進行的港首選舉,若北京有心採取「恩威並施」的政策,曾俊華明顯是最佳人選。圖為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在中國國慶日於香港街頭懸掛港獨宣傳布條。   圖:翻攝香港民族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