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即將在下個月舉行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領先的2位候選人將於5月份面對第二輪投票。最新民調顯示,得到左派與中間派選民支持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可望於第一輪領先極右派「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黨魁勒龐(Marine Le Pen),並且在第二輪投票壓倒性擊敗勒龐。

據《法新社》(AFP)報導,哈里斯互動民調(The Harris Interactive poll)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4月23日的第一輪投票時,馬克宏可能以26%的選票贏過勒龐(預估得票25%)。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馬克宏更可望以65%的得票率擊敗勒龐(預估得票35%)。

曾在2001年到2014年長期擔任巴黎市長的社會黨大老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於8日出面力挺馬克宏,讚許他為「改革者、歐洲派,與現實主義者」。德拉諾埃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他之所以會出面支持馬克宏,是因為馬克宏有可能在第一輪投票就勝過勒龐。

極右派的「國民陣線」兩代黨魁父女都熱衷於總統寶座。在川普勝選美國總統之後,歐洲各國極右翼氣勢也跟著大振。在現任總統歐蘭德執政失利拖垮左派聲勢,右派的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çois Fillon)又因為讓妻子與孩子掛名助理坐領乾薪聲望慘跌之後,極右派的勒龐一度領先。

面對這個局勢,法國政壇上瀰漫緊張氣氛。法國駐日本大使戴納(Thierry Dana)昨日打破外交官不干預本國政局的慣例,公開發難表示如果勒龐當選的「悲劇」發生,他將退出外交界,不為新政府服務。

原本民調領先的共和黨候選人費雍,在乾薪案爆發後民調大跌。上週又被踢爆沒有申報向富豪友人借款5萬歐元事宜。現在其民調支持度已經淪為第3名,並且與前兩名的差距越拉越大。

左派的社會黨也有自己的候選人阿蒙(Benoit Hamon)。但他的政策太左,許多評論家也認為不可以選他。

馬克宏原本也是社會黨人,去年他新創「前進黨」(En Marche),打出捍衛中產階級的旗號。在左右兩翼都削弱的情況下,馬克宏得到不少支持。害怕極右翼真的選上總統的人,也紛紛轉而相挺馬克宏。

然而曾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最近也被媒體踢爆,在經濟部長任內,參加了一場未經招標就指定主辦單位的活動,當中可能有人徇私。不過,目前案情還沒燒到馬克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