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棒國家的排行榜在週二(7日)出爐,瑞士今年以黑馬之姿登上榜首,而德國從去年的第1名滑落到第4名。日本在亞洲國家中排名最高,位居第5名。美國及中國則各佔據第7和第20名的名次。

此排行榜是由美國雜誌《U.S News & World Report》所公布,該雜誌是與《時代雜誌》和《新聞周刊》齊名的新聞雜誌,每年會針對教育、醫療、汽車、財經、旅遊、法律進行排名,而以每年美國大學排名調查最廣為人知。

《U.S News & World Report》2017年最棒國家排行榜,是對超過21,000名世界各國民眾做問卷調查,並以9個評分領域和比重,評比80個國家。這9個領域分別是:冒險指數(Adeventure 3.25%)、國民待遇(Citizenship 16.95%)、文化影響(Cultural Influence 12.39%)、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 17.42%)、商業開放度(Open for Business 11.99%)、文化素質(Heritage 3.17%)、實力(Power 7.42%)和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 19.89%)。

全世界最棒國家排名第1的是瑞士。瑞士因國內失業率低、擁有世界最高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並且長年屬於中立國,吸引國外企業及機構到瑞士設點。而去年排名第1的德國今年下降至第4名,德國因福斯汽車排放醜聞曝光、國內難民議題炒得鬧哄哄、再加上英國最近脫歐之舉造成歐盟內部重傷,使「商業開放度」、「國民待遇」和「生活品質」指數下跌。

《U.S News & World Report》指出,日本從2011年的大地震中經濟復甦,從去年的第7名爬升到第5名。日本擁有世界第2高的「企業家精神」指數,其汽車、電子產品、及鋼鐵製造為世界最大,日本豐厚的傳統文化也是廣為所知。

美國則從去年的第4名滑落到第7名,其中美國「實力」指數雖仍位居世界第一,但大部分指數呈現下跌的現象。《U.S News & World Report》提到,雖然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使部分人士感到意外,但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所爆發的種族及貧富不均的議題,和因應對外戰爭所做成的國內支出,都對日漸老化的美國社會造成負擔。

其他列入前10名的國家包括,加拿大(第2名)、英國(第3名)、瑞典(第6名)、澳洲(第8名)、法國(第9名)和挪威(第10名)。

今年下降3個名次的中國,位居第20名。中國在1978年鄧小平的經濟開放政策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並在美國之後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不過,世界銀行指出,由於快速的人口成長,及貧富差距的拉大,大部分的人仍處在貧窮標線之下,且中國境內急劇增長的污染也是政府面對的主要挑戰。

相較於去年只有60個國家列入評比,今年《U.S News & World Report》增加了20國到最棒國家排行榜。台灣均未列入榜單,而去年瑞士也未列入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