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文旦,卻從來不知道文旦開的花是什麼樣子?時序入春,台南麻豆的柚子園正飄著柚花香。潔白勝雪的柚花,雖不若奼紫嫣紅的櫻花來得搶眼,但香氣柔馥不媚的特性,為柚花增添文人雅士的氣息。而即日起至3月31日舉辦的柚花藝術節,結合音樂、文化、藝術創作,文化氣息濃郁,可說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人文風景。

台南麻豆,是全台聞名的柚子產地,三月天就可以看到四處柚花開花的景象。花開時柚樹下充滿了花香味,花謝後,柚樹在中秋前後就會結出纍纍果實。三月在麻豆舉辦柚花藝術節,再適合不過了。

活動期間,於吉園休閒農場展出「顏聖哲麻豆風情畫展」,讓民眾感受悠然田園景象;3月25日則邀請麻豆愛樂合唱團,與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於磚井社區柚花巷,帶來精采演出,在柚樹下觀賞柚花、品茗閒談,享受春日的美好時光。

至於柚花盛開的「花見小路」,包括磚井社區的柚花巷及古荷蘭井公園、安東社區的浪漫步道、麻善大橋官田段旁的曾文溪堤防綠色隧道,以及北勢里尫祖廟51號的買郎宅,都是初春最美的風景。

柚花盛開的時節,歡迎民眾漫步在巷弄中,造訪藝文小鎮。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