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日前被爆簽署「研修承諾書」,承諾中國學生來台上課內容將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議題,而引發爭議。究竟有多少大學簽署承諾書?教育部次長姚立德8日指出,相關清查要等到8日下午才會出爐,不過初步了解,至少超過3成以上的學校有簽署。

先前爆出世新大學簽署「研修承諾書」,內容保證中國來台交流的學生,上課內容將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議題,遭外界質疑根本是簽署「一中承諾書」。隨後,更爆出簽署承諾書的學校除了世新外,還包含清華大學、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等5校。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8日上午在立院備詢時表示,目前已全面清查有多少學校簽署承諾書,清查結果最快8日下午才會出爐。不過,初步了解,有簽署的比例相當高,至少超過3成。至於先前曾擔任過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的姚立德,則替北科大澄清,表示北科大並未簽署承諾書。

另外,針對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質疑,因教育部先前指責學校若簽署承諾書,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造成校園內兩派人馬對立。對此,姚立德則未明確回應,僅說教育部將訂出參考規範,讓學校能在學術自由與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進行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