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憲出生之時剛好是國民黨軍21師登陸台灣,開始進入鎮壓大虐殺的時間,冥冥之中注定要他日後投入228研究。他也是陳水扁總統時代的國史館館長,任內八年,協助整理記錄台灣史相關著作,十分豐富,為台灣史研究奠立重要的基礎。

今年是228事件70週年,也是長期著力228事件口述研究調查最有成果的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70歲冥誕,為了完整記錄與呈現他對台灣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將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以感念他對台灣的付出,也期待對後來研究者有所傳承啟發。但由於全集的整編出版所需經費不貲,因此吳三連基金會發起募印活動,尋求社會大眾支持,出錢出力,全力促成全集出版,完成張氏「治史起造台灣國」的企盼。

2014年9月26日張炎憲赴美進行海外台灣人運動口述訪談時,在費城獨立鐘前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並於10月3日驟逝。今年228紀念活動中,蔡英文總統特別感念張炎憲教授對228研究的貢獻,推崇他是228事件口述歷史的先驅,並承諾會承接他未完成的事業,庚續還原228的真相並釐清相關責任歸屬。

張炎憲出生之時剛好是國民黨軍21師登陸台灣,開始進入鎮壓大虐殺的時間,冥冥之中注定要他日後投入228研究。他也是陳水扁總統時代的國史館館長,任內八年,協助整理記錄台灣史相關著作,十分豐富,為台灣史研究奠立重要的基礎。尤其展開有關二二八事件研究的重要著作「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迄今已出版到24冊,貢獻巨大。

為了完整記錄與呈現他對台灣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全面收集他生前所發表的學術性論文、文章及手稿等資料集結成冊,整理、編輯及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藉此保存張炎憲教授一生完整的立言紀錄,除了感念他對台灣的付出,也期待對後來研究者有所傳承啟發,同時也與心繫台灣的人相期勉,為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而共同努力,以圓張教授未竟之夢。

《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一套共計九冊,包括(一) 研究論文與演講紀錄、(二) 政論時論史論、(三) 228相關文字、(四) 序文導論、(五) 人物與時代等五個主題,全集整理計畫已執行兩年,預定在張教授逝世三週年前夕9月30日完成出版。由於全集的整編出版所需經費不貲,因此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發起募印活動,尋求社會大眾的支持,希望有志一同者出錢出力,全力促成全集的出版,完成張氏「治史起造台灣國」的企盼。

《治史起造台灣國 張炎憲全集》慕印記者會選擇在張炎憲70歲冥誕這一天,3月10日(週五)下午兩點整,在台北福華飯店B2百合茉莉廳舉辦,記者會將由吳三連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主持,董事長吳樹民致詞,並正式公布募印計畫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