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賽事,被外界視為戰力最強的荷蘭隊,7日晚間以5比0完封韓國隊,搶下預賽首勝,8日晚間則是緊接著要迎戰台灣隊,稍早也確定將由前中華職棒統一獅隊洋投吉爾(Jair Jurrjens)掛帥先發,由於台灣隊打線全由中華職棒打者組成,主力幾乎都有對戰紀錄,對於吉爾並不陌生,應有機會搶分。

吉爾在2016年球季效力於統一獅隊5個月,期間留下6勝7敗,自責分率5.38的成績,儘管帳面成績不佳,但去年中職聯盟平均自責分率高達5.95,吉爾的成績優於聯盟平均值,且續航力佳。不過最後因為受傷,在球季中遭到解約,今年球季統一也未計劃與他續約。

而台灣隊打線當中,過去對戰吉爾數據最佳的是富邦悍將林益全,18打數擊出9支安打,包括1發全壘打,打擊率高達5成,另外,富邦悍將林哲瑄對戰吉爾20打數敲出7安打,當中也有2發全壘打,表現也相當亮眼。此外,中信兄弟蔣智賢、富邦悍將高國輝都有從他手中擊出過全壘打。

而吉爾面對中職左打者,被打擊率高達3成51,遠高於對戰右打者的2成89被打擊率,明天先發打線上應可多加考慮排上左打者對戰,另外,台灣隊總教練郭泰源去年也是統一獅總教練,對吉爾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應可以提供相關資訊供打線參考。

台灣隊明天則是推派旅日宋家豪先發,目前效力於東北樂天金鷹隊的宋家豪,過去成名作為2015年世界棒球12強賽對戰古巴,先發6.1局沒有責失分,順利幫助球隊取勝,8日他將對上擁有紅襪隊Xander Bogaerts、天使隊Andrelton Simmons、洋基隊Didi Gregorius等大聯盟明星所組成的打線,能否展現「剋古」一戰的壓制力,降低失分,將是台灣隊能否在逆境中取勝的重要關鍵。

影片為吉爾去年4月2日在中職賽場上出賽,遭到中信兄弟蔣智賢擊出全壘打的畫面。

荷蘭隊對戰台灣的先發投手吉爾(Jair Jurrjens),去年曾效力過中華職棒統一獅隊。   圖:翻攝自中華職棒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