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7)日下午會見橫濱市副市長渡邊巧教,並前往大棧橋國際客輪碼頭參訪,林佳龍指出,橫濱市與橫濱港擁有完整的市港合一制,市府盼未來台中港與台中市也能走向市港合一或市港合作,市府已向行政院提出「台中港2.0」計畫,重新定位台中港各區。並盼未來橫濱港與台中港能結為姊妹港,甚至進一步有往返雙港的油輪。

負責接待台中市政府訪問團的橫濱市副市長渡邊,以中文「大家好!」,親切的與大家問好,渡邊也說,台中與橫濱關係非常密切,橫濱不僅有全日本最大的唐人街,華僑總會也是不斷支持當地地區的經濟,去年約計有7萬5000台灣旅客住宿在橫濱,僅次中國與韓國名列第三。

林佳龍指出,橫濱以「港區未來21」計畫,完成當地的都市再生,同時進行港口轉型,並引進郵輪經濟,大棧橋碼頭可同時容納4艘大型郵輪入港,每艘遊艇可帶來上千名旅客,加上便捷的捷運交通連結東京都,促進當地的觀光與經濟;台中市內雖然有台中港,但是因為管轄權為中央港務局等機關,但市港分離,因此他正積極推動市港合一或市港合作計畫。因此,盼未來橫濱港與台中港能結為姊妹港,甚至進一步有往返雙港的油輪。

林佳龍也說,市府重新定位台中港各區,南區以工業為主,中區則以三井outlet park為中心,發展成商務觀光特區,北區則從高美濕地到海洋生態館與電力博物館,提供生態觀光遊憩,再搭配雙港輕軌,以海空聯運方式,發展郵輪遊艇與藍色海岸、近海遊憩,這項「台中港2.0」計畫已向行政院提出,盼結合中央跨部會一同發展台中最具潛力的地區。

陪同參訪的台中觀旅局長陳盛山指出,日本為典型的「港市合一」管理體制,港口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即為「港灣管理者」,同時也是該港土地與財產所有者,台中市目前正推動市港合作,盼藉此瞭解橫濱港的成功經驗,為未來推動港市合一奠定基礎。

林佳龍7日下午在秘書處長李如芳、觀旅局長陳盛山、經發局長呂曜志、農業局長王俊雄、新聞局長卓冠廷陪同下,會面渡邊副市長,而橫濱市議會日華親善橫濱市會議員聯盟會長森敏明、市政府國際局長關山誠、部長小菅貴仁、港灣局部長栗田、國際局課長三枝忠裕等人也都出席。

橫濱以「港區未來21」計畫,完成當地的都市再生,同時進行港口轉型,並引進郵輪經濟,大棧橋碼頭可同時容納4艘大型郵輪入港,每艘遊艇可帶來上千名旅客,加上便捷的捷運交通連結東京都,促進當地的觀光與經濟。   圖:陳奕 攝影

台中觀旅局長陳盛山指出,日本為典型的「港市合一」管理體制,港口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即為「港灣管理者」,同時也是該港土地與財產所有者,盼藉此瞭解橫濱港的成功經驗,為未來台中市推動港市合一奠定基礎。   圖:陳奕 攝影

林佳龍指出,橫濱以「港區未來21」計畫,完成當地的都市再生,促進當地的觀光與經濟,值得台中效法學習。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盼未來橫濱港與台中港能結為姊妹港,甚至進一步有往返雙港的油輪。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