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中承諾書」,陸委會7日表示,中國不應該把政治考量帶到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活動,台灣歡迎中國青年學生來台與台灣青年學生共同切磋學習,並期盼兩岸共同珍惜並維護多年來交流的成果。

陸委會表示,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這是憲法的明文規範,學術自由應被尊重及維護,不應該因為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兩岸人民往來,包括:青年學生的互動,可以促進彼此的認識,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台灣支持兩岸青年學生及學術交流活動持續進行,但雙方應秉持公平、對等、尊嚴之原則,以及相互尊重的態度,中國相關學校不應對台灣學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陸委會表示,有關大專校院簽署「一中承諾書」一事,目前已由教育部進行行政調查,因為各學校簽署文件之態樣與內容文字不同,仍需要時間進行事實釐清,以及後續法規的適用。

陸委會表示,政府再度呼籲中國不應該把政治考量帶到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活動,台灣歡迎中國青年學生來台與台灣青年學生共同切磋學習,並期盼兩岸共同珍惜並維護多年來交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