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Coca-Cola)推出的「零卡可樂」(zero)與一般可樂的差別到底在哪裡?有網友實驗,分別將兩款可樂倒入鍋內煮沸,去除水分後,發現一般可樂留下了濃稠的糖漿,而零卡可樂幾乎沒有殘留任何東西。

近代肥胖及其衍生的健康問題成為文明社會的通病,國際飲料龍頭可口可樂公司為了因應消費者的健康需求,自2005年開始推出號稱零卡路里的新款可樂飲料「zero」。

這款零卡可樂與一般可樂最關鍵的差異在於熱量,與一般可樂使用的糖漿不同,零卡可樂使用同樣可以有甜味卻不會產生熱量的「代糖」。究竟零卡可樂少了多少熱量,有網友實際以鍋子煮沸兩款可樂,發現一般可樂隨著水分散失,鍋內的液體越來越濃稠,直到最後除去所有水分,鍋中剩下將近3分之1的濃稠黏膩的糖漿。而零卡可樂則在煮沸後全數蒸發,最終除了鍋底的點點焦痕,一點殘渣都沒留下。

這項實驗證明了零卡可樂確實沒有添加產生熱量的糖漿,但用來取代蔗糖的代糖則是將各種「甜味劑」合成,如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現今醫學報告指出,如阿斯巴甜這類甜味劑,容易增加身體負擔,過度食用可能增加罹患腦瘤的風險。

影片為網友的「Coca Cola vs Coca Cola Zero」實驗。

網友分別將一般可樂及零卡可樂煮沸,發現零卡可樂沒有殘留任核糖漿。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