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屆「東京國際食品・飲料展」(FOODEX JAPAN 2017)將在明(7)天正式開幕這是全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為期四天的展期,預吸引全球超過七萬名買主參與。

今天台灣館的展前記者會上,吸引了來自日本的各大媒體的目光,NHK也特別派員採訪。

今年農委會特別進行資源整合,以「臺灣」為國家品牌,結合各縣市的農產特色,跨縣市合作,台灣農產品原本就國際聞名,加上本次赴日官員是歷年最多,浩大的聲勢,所以引發許多話題。

這次參展,是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領軍,包括了高雄市長陳菊、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台中市長林佳龍、雲林副縣長丁彥哲、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台南副市長張政源、及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都連袂出席。希望藉由結合8縣市聯合行銷,將台灣南北各地豐富、優質的產品,介紹給更多日本朋友認識。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日本一向是灣友好的貿易夥伴,尤其是在農產貿易與農業合作,關係一向密切。政府長期以來致力建構農產品「供貨穩定」及「品質確保」的外銷供應體系希望能提供各國優質與安全的農產品。

陳菊市長表示,東京國際食品展已邁入第42屆,高雄長期參展,把高雄優質農產行銷到國際,造成熱烈迴響,接單表現亮眼。而高雄積極推動「型農政策」,鼓勵農二代返鄉從農,與日本的青年農業政策不謀而合。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日關係近年在農產貿易、藝文交流、地方政府間交流、觀光人數、友好姊妹縣市簽屬等,雙方近年在各方面皆有飛躍性的進展,台日交流已進入全方位時代,值得我們持續努力及加強。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表示,今年是雲林縣第7次參與東京食品展,自參展以來,廠商與日本貿易互動緊密近年來帶動雲林優質農產出口量數倍成長,尤其是雲林生產的胡蘿蔔及美生菜,都能與日本廠商保持穩定持續的合作關係,另外尚有諸多農產品,如洋桔梗、菊花、馬鈴薯等也都外銷至日本,為台灣的農場品開拓了更大的國外市場。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今年屏東3參展,透過縣政府組團參加這全球知名的食品界頂級活動,放眼所見,盡是食品界最傑出的業者,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經驗。

嘉義縣長張花冠說,嘉義縣除了農產品的多樣性外,近年來更積極提昇規格與品質。嘉義「食安大樓」將於今年落成啟用,日後將作為嘉義農產與食品的檢驗中心,保證嘉義農產品的品質首次帶領廠商前進國際展覽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希望可以著參拓展國際視野,更希望KANO意象結合本市觀光地圖,吸引國際買主前往本市觀光,以期打造美食觀光之都。

今年的東京國際食品展,是中市政府第一次結合農業與食品產業兩種產業領域,共同開創日本市場,中市長林佳龍希能將台中優質農特產品及糕餅產業在日本打響名號!此次南市則是邀請4個廠商赴日行銷,台南副市長張正源說,今年台南是以「臺南尚青」為品牌,嚴選南之最,向各界推薦。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說,新北市本次的參展重點,是要推廣在地特色美食及歷史悠久的茶文化,希望將新北市特色伴手禮以及聞名國際的特色茶品介紹給大家。

八個縣市的農特產品所組成的「台灣」國家品牌,今年在眾多首長的催票下,希望能引發更多話題,帶動台灣農業。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桌球國手江宏傑先生擔任農產行銷大使,以臺灣各地特色食材入菜,手作一道「愛的臺灣味」沙拉。「愛的臺灣味」使用臺灣產結球萵苣、彩色蘿蔔、鳳梨、香蕉、地瓜,搭配上龍眼、芒果、洛神花及秋葵等蔬果乾,淋上果醋及蜂蜜調和而成的沙拉醬,簡單美味又健康。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