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以來在媒體延燒的陳姓外拍女模特兒命案,被媒體不斷揣測為兇嫌之一的梁姓女子,因士林地檢署認定嫌犯程姓男子指述有誤,向法院撤銷羈押並釋放,案情逆轉,也讓不少到梁姓女子臉書留言怒罵的網友也開始刪除不當留言。對此,民間司改基金會執行秘書林雨蒼表示,媽媽嘴命案中的店長呂炳宏被媒體誣指涉案,但檢警與媒體顯然沒有學到教訓,「偵查不公開」與「無罪推定原則」完全沒有放在心上,證實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陳姓外拍女模命案,遭到檢方羈押的死者閨密梁姓女子,一度被媒體指控為整起命案的主使者,因士林地檢署認為嫌犯程姓男子指述有瑕疵,加上確定有不在場證明,因此向法院申請撤銷羈押、確定獲釋。

案情急轉直下,也讓先前均以「冷血」、「蛇蠍女」稱呼梁性女子,並模擬犯案過程的媒體糗上加糗,而梁女的臉書最新貼文,也因為媒體報導推波助瀾,吸引超過2.6萬則憤怒留言,許多怒罵梁女的網友眼見案情發展,擔心挨告,紛紛刪除留言,更因為留言過多被淹沒在「留言海」中,還有PTT鄉民求助如何找到自己的留言。

對於檢方、媒體均未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林雨蒼表示,梁女若確實有不在場證明,這幾天指控梁女為共犯、刊出梁女照片的媒體,究竟要刊出更正的報導與啟事,還是裝死到底?「媽媽嘴命案中的店長呂炳宏被誤以為犯案,檢警和媒體都沒有學到教訓嗎?」

林雨蒼表示,媒體報導中寫到,員警在押解梁女時竟說「如果不是妳做的,為什麼妳的男友要講妳?」而這樣的想法,正是台灣許多冤案發生的原因,無論是徐自強案,邱和順案,他們都必須面對這種「如果不是你做的,為什麼誰要供稱是你做的?」的疑問。

林雨蒼指出,檢警單位辦案應該要多依賴具體事證,並堅守無罪推定原則,而非嫌犯咬出誰,就預設對方一定有犯案,這樣的新聞,凸顯偵查不公開以及無罪推定原則,媒體與檢調整個系統都沒有放在心上,也證實司法改革刻不容緩。他強調,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組未來也會討論「偵查不公開、媒體影響審判與隱私保護」的方法。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在個人臉書上,批評台灣網友未審先判好幾天,天天到梁女的臉書洗版怒罵,「如果梁女真的無罪,希望台灣人能學到些什麼」。

網友在得知案情翻轉後,求助PTT如何在梁女臉書中找到自己的留言並刪除。   圖:翻攝自PTT

談話性節目與名嘴指控梁女疑似為小模命案主使者,觀看人次已破百萬。   圖:翻攝自三立新聞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