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已二度輪替,但內政部內竟然還存在《塑建總統蔣公銅像注意事項》這類規定,規範蔣介石銅像的神貌、神態、服裝與高度,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 6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時,詢問他是否知情,葉俊榮竟表示「我到今天才看到」,但他也承諾,希望能很快廢止這條注意事項。

根據內政部於1975年頒布的《塑建總統蔣公銅像注意事項》,規範蔣介石銅像塑建的相關標準,原文中寫道,必須「充分顯示蔣公慈祥、雍容之神貌,並含藴大仁、大智、大勇、堅毅、樂觀之革命精神,與至誠、博愛、愉快、生動之神情」。另外,包括銅像的神態、服裝、高度,以及台座的材質,周邊的環境等,都有明文規定,且至今仍適用。

內政部長葉俊榮備詢時表示,「這個注意事項,我到今天才看到」。他說,台灣過去也一度有出版法,但最後也廢止,這也反映了台灣的發展歷程。Kolas Yotaka問,是否願意廢止這個不合時宜的注意事項?葉俊榮則是明快回答「我希望很快廢止它」。

再拜鄭成功?葉俊榮:尊重多元

除此之外,內政部每一年也辦理「春祭」,針對鄭成功辦理中樞紀念儀式,並派內政部長前往擔任主祭。Kolas Yotaka表示,原住民對於每年中央還派官員主祭這場祭典,感到無感、冷淡與不解,因為當年就是鄭成功將平埔族的土地任意分配給文武官員,進行武裝拓墾,讓平埔族的土地失去保障,剝削程度更甚於荷蘭人,「這就好像現在在台灣還有人拜蔣介石、陳誠,大家是什麼心情」。

對此,葉俊榮表示,祭祀鄭成功的祭典是台南市政府所主辦,也是台南市「覺得很重要的課題」,對中央而言,內政部長是被指定過去參與,在尊重地方的情況下,中央就必須思考如何扮演好角色,尊重各個文化的感受。

葉俊榮強調,這是一個文化多元的社會,從多數觀點來看,紀念鄭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但對少數人而言,會造成不舒服、不高興,另外,對地方來說,有些人認為這個祭典是地方的資產,但其他人或許不覺得如此。

至於今年4月要不要再去拜?葉俊榮表示,他的行程不一定許可,但會把文化多元的想法放在心上。「那地方寫的是指定內政部長擔任主祭者,而且延續多年,為何延續,我要了解這當中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