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李世光6日表示,核電廠除役的成本粗估6千億元,比起預估多出了將近一倍,但他強調,以每年發電2300億度,一度算3元,10年的時間分攤下來,換算結果是非常低的。

3座核電廠預計在2018年開始陸續除役,台電原先計算總費用約需3353億元,但據《自由時報》報導,台電近日做出最新的評估報告,內容指出,每座核電廠的除役費用就要1400億元,加上核廢料貯存的處置經費,總費用約要6200億元。

經濟部長李世光6日上午赴立院接受質詢,在會前受訪時針對此事作出評論。他表示,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簡稱核後端基金)是每5年審驗一次,現在將除役及核廢料的需求納入計算之後,發現過去的費用確實低估,與現實的差距近一倍。

雖然詳細數字還在精算中,但李世光表示,6000多億元若以每年發電2300億度來分攤,一度約3元,而這實際上是10年攤提的數字,並沒有想像中可怕。他說明,目前的電費最大成本來自國際燃料成本,未來該如何將核電除役的費用攤在電價內,詳細計算還需要電價審議會審定後,再上報行政院。

但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強調,6千多億的數字並非台電公司計算出來的,實際上沒有媒體估算的這麼多。他表示,核電除役的成本勢必分攤在電費中,但實際上每人負擔的金額不會太多,詳細數字都仍有待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