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今(5)天下午出席由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主辦「現場介入/港區邊緣,策一種時空過渡的可能」再生策展開幕式,欣賞參展藝術家現場創作,他指出,有愈來愈多的專業者進入基隆,加入參與城市改造的運動,這項再生策展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希望發能讓大家對這個城市有不同的想像,找回其個性與特色。 

這項選在舊警局第二分局舉辦的再生策展,邀請滅劇場藝術總監胡嘉、攝影師汪德範、詩人向陽及夏夏對空間視野再詮釋;林右昌不僅逐層欣賞,也觀賞CN Flower總監凌宗湧結合基隆陰雨特色植物的現場創作。 

林右昌指出,透過展覽過程,看到不同角度與視野,刺激對這城市有不一樣想像與空間看法,不再有過去的框架,讓更多人看見不一樣的基隆。 

林右昌表示,市府現正進行中正公園「希望之丘」再生環境規劃案,預估今年底完成,未來編列預算並向中央爭取經費,打造都會公園,讓基隆人心中的地標有新面貌、新想像,成為全台灣城市環境的嶄新典範。

林右昌與大家分享求學時到野外進行植物調查,被老師要求趴在地上紀錄植物種類,體悟雙眼看到不同的視野,城市改造過程也是一樣,唯有貼近土地細心挖掘其中內涵,才能在過程中找到力量。

該活動展出至3月12日,期間同步進行3項行動計畫,分別由「影像介入-攝影徵件」透過拍照打卡與推廣傳播,吸引民眾留下空間想像與記錄;「植物遊牧_One Plant To Go」開放民眾認養展場植栽,在結束後攜回,創造閒置空間延續生活場域的意義與可能。「植物遊牧_閉幕苔球工作坊」透過現場半野外採集與實作,讓民眾手作專屬苔球,帶回屬於基隆山城處處青苔的生活印記。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指出,透過展覽過程,看到不同角度與視野,刺激對這城市有不一樣想像與空間看法,不被過去的框架所框限。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