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東京國際食品・飲料展」(FOODEX JAPAN 2017)將於3月7日盛大開幕!今年台灣南北八大縣市再度聯袂赴日參展,要把台灣各地豐富、優質的農特產品,介紹給全世界更多人認識,進行另類的農業外交。

為了讓台灣的農特產品能創下漂亮成績,今年農委會特別整合了八大縣市,以「臺灣」為國家品牌,結合各縣市的農產特色,跨縣市合作,並以「安心、安全、放心」為訴求,提升日本與各國買家對臺灣農特產品及產業的優質印象。

而今年參展縣市又各自端出了什麼特產,來搶攻日本國際市場呢?

多次參展的高雄,今年推出了「高雄海味」包括了的鮪魚、魷魚、秋刀魚、虱目魚及石斑魚等高雄5寶;而「高雄首選」的香蕉、鳳梨及玉荷包則都是每年台日貿易重要品項。屏東縣有18家食品業參展,包括蒲燒鰻、皮蛋、鹹蛋、鵪鶉蛋、櫻花蝦、豬肉製品、魚鬆、果乾等屏東傳統人氣農特產,另外還有洋蔥、檸檬、甲魚、牛樟芝、粉圓、干貝醬、水果醋、魚乾等特色產品。

同時涵蓋海岸、平原與山區的嘉義縣,農產品同時包括了加工水產品,熱帶水果,以及溫帶蔬果,還有最有名的阿里山茶等。嘉義市則是帶領了包括糕餅、鳳梨酥、茶葉、蔬果乾、果醬、豆乾,以及嘉義著名美食火雞肉飯及碗粿等8家當地最有人氣的特產前來參加。

台中市優質農特產品及糕餅產業在日本早就打響了名號,本次農特產部分有台中和平區梨山茶,東勢、新社的優質咖啡、甘薯雪花片、地瓜飲等。這次還有特別用台中海線種植的「枝高大豆」配合在地釀造技術製作的「中港味噌」參展,百分百台中味,向味噌發源地的日本致敬。

台南市則是端出了日本人最愛的芒果乾及各式水果乾,還有冰烤地瓜、蕎麥系列產品及芝麻健康飲品等。雲林優質農產出口量近年來數倍成長,尤其是雲林生產的胡蘿蔔及美生菜,都能與日本廠商保持穩定持續的合作關係。本次除了帶來美生菜、胡蘿蔔以外,還有非常受日本人喜愛的烏魚子和秋葵產品等。

新北市是全臺灣觀光景點最多的城市,這次赴日參展,則是要推廣在地特色美食及歷史悠久的茶文化。新北市特色好茶,包括文山包種茶、三峽碧螺春、蜜香紅茶、石碇東方美人茶、石門鐵觀音、林口龍壽茶等。而特色美食,則有融入三峽在地特產碧螺春茶葉製成的蛋捲,及將在地農產融合在米食當中做成的麻糬。

豐富又有特色的農特產品,再次突顯台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而今年農委會跨縣市的合作方式,讓各縣市產品都能有特色亮點,相信一定能讓日本及國際買家對臺灣農特產品的留下好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