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4、5日推出經典鉅作《阿瑪迪斯》電影完整版,現場並由二度抵台的指揮家尼爾‧湯森帶領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隨著電影劇情起伏,高規格演繹莫札特眾多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配合此齣重磅節目,今年全方位提升高美館面湖草坡的硬體規格,不僅增設草坪後方的LED螢幕,更將音響系統全面升級,力求給「草地鐵粉」最高級的視聽饗宴,感受「頂級莫札特」觀賞經驗。

指揮家尼爾表示,「阿瑪迪斯」草地音樂會是全球首次嘗試在戶外現場演出,對表演者的演出生涯堪稱是一大挑戰,他說,為了精準配合電影片段中的每首樂曲及段落,音樂家們需拋開以往對莫札特音樂的認知及詮釋,結合影音效果將「頂級莫札特」觀賞經驗呈現給觀眾。 

《阿瑪迪斯》電影於1984年上映,1985年即抱走奧斯卡8大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改編等,並入圍6項金球獎,成就輝煌,高雄春藝首度以草地音樂會方式,揭露莫札特的天才驕狂與宮廷哀愁,讓觀眾一窺這位被譽為「音樂神童」的偉大作曲家,短促卻精采的36年生命歲月,顛覆一般人對他的想像。

《阿瑪迪斯》描述莫札特遊走於天真與瘋狂、揮霍成性,音樂才華逼人但個性粗鄙下流,鮮明的衝突和對比,戲劇張力十足、在看似風光的名號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瘋狂悲淒故事,正是這高潮起伏的人生片段,造就今日經典樂章。

《阿瑪迪斯》原聲帶歷年來銷售超過百萬張的白金唱片紀錄,奪得葛萊美獎「最佳古典專輯」大獎,草地音樂會現場演出莫札特眾多音樂鉅作,包括費加洛婚禮、魔笛、20號降D調鋼琴協奏曲、21號C大調鋼琴協奏曲、D小調安魂曲等不同編制與演出形式。

電影《阿瑪迪斯》。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