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三大蘭展之一的台灣國際蘭展3日登場,開幕典禮由總統蔡英文和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入口百花爭豔叢聚成台灣地形,猶如翩翩蝶舞的初春令人驚豔,步入爭奇館、鬥豔館、幸福館、未來館等四大展館,更可看見「水綠‧生態」、「科技‧智慧」、「生命‧蘭坊」、「探索‧感動」等四大核心,以及系列精采活動,讓參觀者都認為不虛此行,大開眼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蘭花讓世界走入台灣,也讓台灣走向世界,台灣去年蘭花外銷產值年產值達到台幣62億元,其中外銷額55.7億元,當我們在海外談起蘭花、看到蘭花,就是一種驕傲,因為它代表台灣人的精神、台灣人的技術、台灣人的貢獻,她要特別感謝大家為台灣打響台灣蘭花品牌。

成功大學多年來投入蘭花相關研究,在學術、文創、科技研發表現卓越,肩負起發揚台灣蘭花產業的企圖心與責任心。為此,成大校長蘇慧貞特地率領上百名國際、本地生與會,讓大家感受台灣蘭花產業生命力、技術與競爭力。

台灣國際蘭展舉辦以來,每年都吸引上百萬人次親炙蝴蝶蘭花海之美、見識別具新意的蘭花文創與科技;成大為讓學生感受台灣蘭花的魅力、了解成大在蘭花學術的成果,開幕日準備200個名額、專車、午餐等邀請學子參與,校內本國籍及外籍生反應熱烈,早早爆滿。

台南是全世界最大的蘭花生產基地,造就今日台灣為全世界最大的蝴蝶蘭輸出國,保有「蘭花王國」的美譽。邁入第13年的台灣國際蘭展特別把蘭花與台南在地印象做了一個跨界的串聯,用「蘭花生態」與「府城元素」塑造出主題特色。其中,爭奇館運用府城古城牆元素,帶領遊客穿越時光進到府城入口─熱蘭遮城,欣賞「繼往開來 台南甕城」、「古今交疊 台蘭錯落」、「台灣帝雉‧悠遊台蘭」、「台南首城  台蘭初始」、「全台首學 台蘭菁育」、「生態環境 永續台蘭」、「台南立足 台蘭起飛」、「VR蘭花 最潮的育種花房」等八大景。

鬥豔館除有眾所矚目的大獎花,還有小型景觀佈展區、蘭花競賽展示區及商務洽談區。未來館設有國產花卉外銷區、蘭花生物科技展示區,由29家廠商展示220項蘭花相關產品,展現蘭花結合科技與文化的創新價值。幸福館設有禮品區、花卉及資材區,讓遊客賞花後也可以把喜歡的蘭花買回家。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表示,今年臺灣國際蘭展有極多的創舉,除佈展由靜態邁向動態展示,並導入現今最夯的虛擬實境(VR)技術,透過沉浸式互動投影等手法,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為遊客創造結合視覺、聽覺與觸覺的獨一無二觀賞經驗。

此外,自西元前開始就有許多蘭花在藥用與食用上的記載,配合2017台灣國際蘭展主題「DISCOVER SUSTAINABLE ORCHIDS 台南台蘭•生生不息」,研討會將探討發掘更多蘭花藥用的價值;國際論壇也關注生態變化:在面對極端氣候變化下,探討蘭花產業該如何因應?期待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及業者的參與,為蘭花產業找到永續經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