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在即,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前往中國湖南採訪一位因父親在土地糾紛中被人打死,欲上訪尋求正義的民眾。未料在路上卻被當地政府的人阻擋,不但干擾拍攝,還砸壞記者的器材,就連記者也受傷。最後,當局逼迫BBC記者簽下違法採訪的「認罪書」,才肯歸還器材。

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以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5日及3月3日舉行。據BBC報導指出,在中國有成千上萬尋求正義的「上訪戶」,北京當局為了防堵這些民眾干擾兩會,特別派駐警力,要將這些上訪戶全部逮住並遣返回家。

但BBC記者在採訪一名上訪戶的過程中卻遭到暴力對待。BBC在3日張貼了一段影片,報導中指出,記者們欲採訪一位名叫楊靈華的女士,她的父親在一起土地糾紛中被人打死。而她只是中國眾多上訪戶的其中之一。

在BBC張貼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一群人圍住記者質問「幹嘛的?」並動手拉扯攝影機,與記者爆發激烈的肢體推擠衝突。記者被打到掛彩,相機等物品以也被破壞並遭到扣押。

BBC的報導指出,記者最後被迫簽下一份承認自己是非法採訪的「認罪書」,當地政府才肯歸還損壞的器材。

該報導提到揚靈華的狀況,表示她目前可能正被囚禁,一個禮拜過去了,都遲遲沒有楊靈華的消息。

東文所附為BBC發布記者採訪受阻的影片。

BBC記者在採訪上訪戶的過程中遭到當地政府阻擋,甚至破壞了攝影器材。   圖:翻攝BBC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