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分台灣大專院校招攬中國學生時,竟向對岸出具將「不涉及兩岸關係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文件,也就是所謂的「一中承諾書」,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表示,目前由教育部等權責部門就實際狀況去瞭解,也希望儘速對社會做出說明。不過無論如何,講學自由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環節之一,也是國家政治發展的基石,包括學術自由在內都是憲法明文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縮侵害。

黃重諺表示,作為民主國家,政府也會全力確保人民相關權益不會受到任何的危害。

至於中國是否透過學生交流操作台灣各校簽署「一中承諾書」,黃重諺表示,目前瞭解有6個學校,到底是校對校、或學院之間與系所之間等細節,還是由教育部先去向各校瞭解,目前還在調查階段。

而清華大學發布聲明稿辯稱,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書面約定不得有涉及政治內容,而發給中國學生這份說明,僅重申不涉及政治內容。這項承諾書非學校對學校的正式約定,而僅提供給申請到清華研修並有需求的中國師生。

對此,黃重諺表示,這部份還是由教育部先進行瞭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