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於當地時間2日在紐約大學與師生交流,從釣魚台爭端到南海仲裁,從司法改革再到「賣台」罵名,談到兩岸服貿協議時,馬英九表示,「很多人說我出賣台灣,但我只是出賣台灣的水果」。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主辦「與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對話」,邀請馬英九與紐約大學師生進行交流,馬英九除了談論任內的政策和改革,也從國際法角度分析釣魚台爭端、南海仲裁等議題。

現場學生問到,因為簽署兩岸服貿協議而引發太陽花學運,甚至招來「賣台」的罵名,馬英九回應,服貿協議目的在幫助台灣服務業,當時也舉行過20場公聽會,而媒體採訪台灣13所大學的經濟系主任,12人支持,僅有1人反對,而反對者說,服貿協議會讓百萬勞工進入台灣,馬英九說,「這是個謊言」!

因為台灣是個小島,馬英九強調,對外貿易對於台灣的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因為長期的外交孤立,只有加入經濟組織,才能參與國際經濟,而川普上任後,正式廢除「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台灣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馬英九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不可能置身事外,因此,他在任期內也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他說,因為兩岸服貿協議,「很多人說我出賣台灣,但我只是出賣台灣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