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明星報》(The Indianapolis Star)2日報導,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任職印第安納州州長時,曾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內容涉及多項敏感國安話題。

報導提到,在彭斯的美國線上公司(AOL)個人帳號中,內容顯示曾與州政府的幾個高級顧問談到官邸安檢門的保安、國土安全以及對全球恐攻的反應等。

彭斯則是宣稱完全遵守印第安納州的法律,使用官方或個人帳戶處理政府公務的電子郵件,均符合印第安納州的法律並歸檔,也根據印第安納州的公共記錄法案進行管理。

美國網絡安全專家說,電子郵件事件再度引起人們對這些敏感訊息是否受到駭客入侵的擔憂,因為像彭斯這樣的個人帳戶通常不如政府的電子郵件帳戶安全。事實上,彭斯的個人帳戶在去年夏天曾被駭客入侵。

此外,開放政府訊息的倡議者表示,對訊息透明度的關注,因為個人帳號的電子郵件不會立即被記錄,可能造成資安漏洞。

報導提到,印州法律未禁止公職人員不可使用私人電郵帳號,而法律的解釋是用個人電子郵件處理的公務,也都會被公共的服務器記錄下來。

彭斯的辦公室則表示,競選期間所僱用的律師,在彭斯離任州長時,已經審查過他的個人AOL電子郵件,並將任何涉及公共業務的郵件轉移至公部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