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環境空間創作的藝術家林舜龍,今年再度受邀參展「2017越後妻有SNOWART冬季藝術祭」,林舜龍以地景為元素來創作,用作品雪精靈《等待春天》,呼應瀨戶內海藝術祭《跨越國境﹒潮》。前者是身體裡藏著水仙種子的孩童,佇立雪穴中,等待春天雪融後,水仙種子落地發芽綻放;後者是孩童佇立海灘,望歸故國,兩件作品都是以孩童為創作的主體。

日本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是三大世界戶外藝術展之一,由於結合地景的藝術創作,充份展現了與土地、自然的完美融合,所以近年來吸引了不少國際級的觀光客造訪。林舜龍從2000年持續受邀參與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今年又參與「2017越後妻有SNOWART冬季藝術祭」。2日甫從日本返台的林舜龍表示,2月11日至26日,正是新潟縣十目町松代大雪紛飛的日子,雖然今年的雪不大,但對於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而言,在白雪皚皚的雪地天候創作和製作,是一大挑戰。

林舜龍這次在新潟縣十目町松代的大地藝術祭中心「農舞台」,以地景創作設計260個雪孩童「等待春天」,並在農舞台對面被雪覆蓋的山坡地上,挖掘代表母親的子宮,孕育260座雪精靈的雪窟,260的數字來自母親懷孕生子,是260天至280天。

《等待春天》的製作過程動員了18位清華、台大與台南藝術學院師生,及在地民眾每天6人次,從2/11-2/26 ,總計動員將近260人次。為了呈現出《等待春天》的意念,林舜龍以雪精靈堆置一座約五米高的大雪山,象徵著聖山,也隱喻著生命泉源的肚臍,由雪精靈所圈圍起來的300餘米的大環,猶如母親的子宮,進入此森林場域時,好像回到生命母胎裡的意象。

春天雪融時,雪精靈融化成雪水,露出藏在身體中的水仙球根,落地生根發芽開花,吐露淡淡芬芳,象徴精靈漫遊森林與大地裡。冬天,利用當地最自然原始的白雪進行藝術創作,雪融後成為灌溉水仙的活水,水仙盛開後又成了美麗的景色,雪精靈、水仙花,在大師的巧手下,成為對環境毫無負擔的「環境裝置藝術」,也為大地注入了全新的藝術表情。

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每3年在新潟縣舉辦,2000年開辦以來,許多民眾造訪,為串連每3年舉辦一次的大地藝術祭,每年春夏秋冬四季也舉辦小型展演,北川富朗透過有節奏的規畫,持續運作、累積活化地區的能量,《SNOWART冬季藝術祭》很有代表性。

大地藝術祭已經是世界最大型國際戶外藝術節,以農田大地為舞台、藝術當橋梁,連繫人與自然,試圖探討地域文化的承傳與發展,一方面重振現代化過程中,日益衰頹的農業地區。

《等待春天》的製作過程動員了18位清華、台大與台南藝術學院師生,及在地民眾每天6人次,從2/11-2/26 ,總計動員將近260人次。   圖:林舜龍提供

雪精靈、水仙花,在大師的巧手下,成為對環境毫無負擔的「環境裝置藝術」,也為大地注入了全新的藝術表情。   圖:林舜龍提供

擅長環境空間創作的藝術家林舜龍,今年再度受邀參展「2017越後妻有SNOWART冬季藝術祭」。大地藝術祭已經是世界最大型國際戶外藝術節,以農田大地為舞台、藝術當橋梁,連繫人與自然。   圖:林舜龍提供

在白雪皚皚的雪地天候創作和製作,是一大挑戰。   圖:林舜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