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2日表示,不當黨產歸零工程處處受阻,元兇就是目前還盤據在台灣司法體系、那些受了黨國餘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司法已經成為保守反動勢力、抗拒轉型的最後一道防線。他這一個「老綠男」今天還要拋頭露面,求一個監委的位置,所謂何來?就是想要對台灣的司法清明,做點貢獻。

總統府2日舉辦記者會,由副總統陳建仁一一介紹11名監委,並由各個被提名人發表意見。陳師孟發表意見時表示,民主進步黨新政府應該給台灣人民的不只是228屠殺事件的元兇,而且應該清楚指認,台灣進行轉型正義到底阻擋的元兇是誰?

陳師孟表示,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威權時代那麼多冤案、錯案,到現在並沒有得到平反,這個原因何在?也可以考慮,目前不當黨產歸零工程,為什麼到現在好像處處受阻?這個元兇就是目前還盤據在台灣司法體系,那些受了黨國餘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

陳師孟說,司法本來應該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在威權時代,司法變成打壓、壓垮社會正義的最後一個磚頭。一直到現在,司法仍然是保守反動勢力、抗拒轉型的最後一個防線。司法的清平應該是他個人最終的目的。

陳師孟還說,孫中山提出創設監察權的觀念,也許對西方民主國家,這個監察權是多餘的。但對台灣來講,監察權是不可或缺的。理由在於,監察權的彈劾、糾正,不僅針對行政院公務員,而且包括了司法院及考試院;也就是對司法的一個制衡,「司法無法無天,就是要靠監察權給它制衡」,監察權如果得以順利發揮,應該是讓司法敗類唯一一個退場機制。讓司法重建天日、贏回人民的信心。

陳師孟表示,他的年齡是11位監委提名人中最大的,他一個「老綠男」,今天還要拋頭露面,求一個監委的位置,所為何來?就是想要對台灣的司法清明,做點貢獻。陳師孟說,如果這個任務無法達成,「我隨時會知所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