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捕蜂捉蛇的業務究竟該由政府哪個單位承擔,一直備受爭議,日前內政部長也宣布,未來要將此項業務移交給農委會,農委會也規劃將業務由地方政府委外給民間承攬,不過,時力立委徐永明質疑,通常每件捕捉案需花費4千元,且台東、新北及台南案子最多,1年約5.5萬件,光這3個縣市業務就得年花約2億元,質疑「經費到底要從哪來」?

由於之前捕蜂捉蛇的業務都由消防單位負責,但在《消防法》規範中,並沒有賦予消防員這項任務,且消防業務原已龐雜,引發基層消防員反彈,要求將業務移轉至農委會。

徐永明表示,現在捕蜂捉蛇的業務由農委會執行,但質疑農委會似乎並未規劃此項業務,並將業務與地方政府協調委外處理,徐永明更指出,依照委外承辦的預算數字,農委會規劃要委外業務,捕蜂捉蛇的費用是1件4000元,再根據消防署的資料顯示,台東縣、新北市及台南市案子最多,一年大約就有5.5萬件,按此數字推算,光這3個縣市一年就得花約2億元,質疑經費從哪來?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回應,就他擔任宜蘭縣長任內,對於相關業務處理方式會區別為,「是否有立即性危險」,若有立即性危險就由消防隊處理,但若是平常對野生動物等應以生命權保障觀念對待的案件,則由專業人士執行,應由農委會林務局來負責相關業務,但林聰賢強調,「還是要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

而且林聰賢也說,針對徐永明所提出的估算資料,之前並未看過,但若是依照這樣的委外業務花費,「推算農委會大概一年預算就不夠了」。